-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日本:共產黨因網路翻紅

類別: Japan 日本, Labor 勞工, Technology 科技, 公民媒體, 政治, 青年

日本共產黨 [1]在政壇長期運勢不佳,不過J-CAST [2][日文]一篇報導指出,該黨最近似乎有轉運跡象,而且主要是因為日本熱門影片分享網站Nico Nico Douga [3][日文]之故。

shiiniconico.jpg

日本共產黨主席志位和夫 [4]在國會眾議院發言(Nico Nico Douga網站截圖)

報導指出,眾議院於2月8日開會時的片段不久後出現於網路上,無論在Nico Nico Douga [5]YouTube [6]上都造成轟動(有意在Nico Nico Douga註冊者請見Tokyotronic的文章 [7]),這段影片在Nico Nico Douga吸收近12000篇回應,YouTube瀏覽次數超過五萬,在非網路世界也造成影響,二十至四十歲有意加入共產黨的人大增,共產黨黨報《赤旗報 [8]》的年輕讀者數也提高許多。

表面上看來,志位和夫長達51分鍾的發言並無引人注意之處,但他觸及派遺勞工、害怕薪資落差擴大、工作環境不穩定等議題,對於二十歲至四十歲民眾卻至關重要 [9]

山下明子在3月26日的部落格文章裡描述了概況 [10][日文]:

整件事的起因,源於志位和夫於眾議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中,提及派遺勞工的問題,發言影片之後放上YouTube和Nico Nico Douga等網站,讓原本對日本共產黨興趣缺缺的民眾,紛紛上網留下「志位,做得好!」等鼓勵與肯定字句,除了《赤旗報》之外,主流報紙《每日新聞》亦有 報導。

teruyastar提及這段發言造成的吸引力 [11][日文]:

共產黨主席志位和夫有備而來,頻頻質問首相,要求得到答案,內容相當激烈,自從片段出現在Nico Nico Douga網站後,便有不少留言與照片,其實意外地很吸引人,50分鍾一下子就過去了。

很神奇吧?

teruyastar也提到,Nico Nico Douga網站竟然讓用戶對政治感興趣:

這個網站甚至能讓天氣預報也變有趣。

眼見年輕人對日本共產黨興趣大增,當然也有人不持樂觀態度,一名部落客便對這則新聞提出質疑 [12][日文]:

我能夠理解其中部分看法,但日本倘若持續走下坡,最後國家將會一團亂,屆時人們也無法再說同樣的話了。

市場經濟在我國已臻成熟,又不乏科技創新,日本民眾恐怕很難明白共產主義為何,我仍堅不支持共產主義,無論情況如何,我都完全不讚同共產,若各位瞭解任何共產主義構成的制度,便會明白情況將如何發展。

不過有一點我們都很明白,日本正逐漸走向奴隸現象,有些人收取派遣勞工的佣金而生活富裕,實在不公平,在競爭激烈的世界裡,有些情況我們無可奈何,但社會對勞工的保護實在太低,雖然漁民在明天開始的罷工是另一回事,但我確實認為有行動就是好事。

antonin探究日本共產黨歷史,分析共產黨呼籲發動革命,建立勞工階級的國家,他指出 [13][日文]:

然而仔細想想情況也很明顯,日本共產黨目前沒有能力發起這種革命,當然有些成員喜歡衝突,更每天尋找衝突點,他們便特別危險。即便如此,有些人無法融入社會,平日中午還待在家裡收看國會議程現場直播,他們自然會認為在眾議院之中,志位和平最能道出他們的心聲。

像小泉純一郎(Junichiro Koizumi,前首相)如此受歡迎的政治人物,常會在晚間六點新聞中說出很有意思的話,但那就像是魔術師的表演。只有幾秒鍾而已,相對於共產黨花費很多時間在國會質詢,前者就顯得很薄弱。

最後,riotejo指出,日本共產黨吸引這些年輕人之處,根本不是共產主義的概念 [14][日文]:

或許年輕人根本不是對共產主義有所共鳴,而是顯示年輕人對今日社會懷有敵意,年輕人對共產黨與志位和夫的支持集中在網路上,某種程度這種現象很自然,我和這些人出身同個世代,我覺得這種行動,縱然帶有一絲玩笑意外,對今日的日本已經太遲。

校對:Portnoy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