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黎巴嫩:大火與全球暖化

類別: Lebanon 黎巴嫩,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Disaster 災害, Economics & Business, Environment 環境,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公民媒體

多年以來,黎巴嫩荒野每到夏季就會發生森林大火,每年政治人物都互推責任,指責對方未做好妥善準備,甚至是蓄意引發火災。部落客對此有何看法?請看以下整理:

Kadmous [1][阿拉伯文]提到黎巴嫩綠地因大火而遭摧毀,並批評政府機關只關切較不重要的事情,卻忽視如此重大問題:

類似事件似乎永遠沒完沒了…黎巴嫩每個地區都有相關照片…火勢延燒不分綠地或旱地,大火不會思考,直到最後一棟綠樹倒下 後才熄滅,一切由誰而起?天知道!無論誰是背後的元兇不重要,因為綠地正在快速消失,政府卻忙著發表宣言與解釋,卻沒有運用職權撲滅火勢,…從獨立至 今,經費都分配給農業、觀光、內政、司法、交通、公共工程等部門及國會委員會,卻仍不夠推動保護計畫,避免讓星星之火燎原…

Tears for Lebanon [2]也提到森林火災,據其引述,官員認為這是人為縱火,而來自塞浦路斯的直升機也投入救火行動:

8月5日,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東南方的四座村莊附近,周邊森林出現了熊熊火勢,波及數千棵樹木。

民防組織負責人Darwish Hobeika研判此為人為縱火,因為這場火勢於黎明前出現,與普遍由高溫引起的夏季大火相比,顯得相當不尋常。

民防組織、黎巴嫩軍用直升機與塞浦路斯直升機隊正合力控制火勢,值此之際,只見火舌衝天,在足以俯瞰貝魯特的山麓處,也是濃煙瀰漫。

the Inner Circle [3]則提到其他環境議題,寫到全球暖化可能造成黎巴嫩國寶級雪松走向末日:

Nizar Hani(雪松生物圈保留區科學專員)表示:「黎巴嫩雪松面臨的最大挑戰為氣候變遷」,雪松分布於海拔1200公尺至1800公尺處,氣候暖化會使雪松生 長地區向上挪移,雪松曾覆蓋土耳其南部、敘利亞與黎巴嫩大片區域,但人類長期喜愛雪松木與松脂,如西元前兩千多年的吉爾伽美什史詩 [4](Epic of Gilgamesh)所記載,聖經故事裡的所羅門王也進口黎巴嫩雪松,以建造位於耶路撒冷的宮廟。

校對:Noheard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