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巴拉圭:經濟學家欲建議新總統

類別: 拉丁美洲, Paraguay 巴拉圭, Economics & Business,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提格里茲 [1](Joseph Stiglitz)將於八月訪問巴拉圭,參加新任總統盧戈 [2](Fernando Lugo)的就職典禮,他也將藉機參與國會論壇,史提格里茲很興奮有機會向新總統提出建言 [3][西班牙文],但他得先取得經濟現況的完整報告。

De Pe a Pa部落格的Pepa Kostianovsky很好奇史提格里茲了解全貌後會說什麼 [4][西班牙文]:

對於這個國家經歷40年的獨裁體制,以及將近20年都由同一群人統治,在暴政之下搜括財富,故尚未走向更平等的經濟情況,反而貧富落差愈來愈大,我想史提格里茲不會太意外,富人很自然會將權力視為理所當然。

我想他也不會意外,看到企業都只選擇投機事業,而非長期投資,又例如企業只著重於三邊貿易,而對原物料工業化興趣缺缺。

Zoopolítica部落格的Michel Quomo對史提格里茲期望很高,但希望其他人不要失望 [5][西班牙文]:

我希望他是真心對巴拉圭情況有興趣了解,也能幫助我國重整,不只因為史提格里茲學識淵博,他對總統盧戈身邊的人士也極具影響力。

我只希望當史提格里茲告訴那些幕僚事實,外界的批評是針對特定全球權力結構,非資本主義本身,而自由市場經濟就是解決之道時;幕僚人士只聞其名,或只透過他的網站Rebelión認識史提格里茲,希望這些人不會感到害怕,認為他「出賣給體制」。

史提格里茲也表示,如果他與新政府合作,不會收取任何費用 [6][西班牙文]。

校對:Sychan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