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斐濟:警方與教會的角色爭議

類別: Fiji 斐濟, Ethnicity & Race,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History 歷史, Indigenous 原住民, Migration & Immigration, Protest 抗爭

自「全國建設更佳斐濟委員會」於8月6日公布 [1]11點計畫、共75頁的草案,要改造國內以種族分野的選制與憲法後,斐濟國內政黨與其他組織便爭論不休,目前所謂的臨時政府由姆拜尼馬拉馬 [2](Josaia Voreqe Bainimarama)擔任總理,是於2006年經無血腥政變後上台,政府表示民眾共有六個星期時間,針對這份「斐濟改革、和平暨進步人民憲章草案」提出諮議,總理表示,國家必須在舉行大選之前,以某種形式通過這份草案才行,選舉原本預定於2009年3月舉行。

斐濟自1987年以來歷經四次政變,政治動盪部分源於「種族對立政治」,一方是美拉尼西亞原住民,另一方是英國政府於1970年結束殖民之前,所引進的大批印度裔民眾。

然而部落客與媒體支持者憂心,政府對批評反應強烈,將會扼殺社會對草案的論辯,臨時政府閣員聲明 [3],任何人若討論未保持尊重態度,都可能遭到逮捕,「新民族黨」(New Nationalist Party [4])成員在電視上,公開反對草案中將所有生於斐濟者稱為「斐濟人」,隨後便遭警方偵訊 [3],目前在社會中,唯有斐濟原住民稱為「斐濟人」,印度裔民眾則稱為「印度斐濟人」。

另一方面,《斐濟時報》一名記者在報導中,引述企業家說法指陳臨時政府財政部長遭革職,警方先後羈押該名記者與企業主。

8月15日至18日間,國內至少三大主要政黨預訂將舉行會議,衛理公會教會(Methodist Church)也將於首都蘇瓦集會,有些部落客揣測政府是否會動用警力壓制社會輿論。

Discombobulated Bubu [5]指出:

我們合法的在野黨領袖貝多斯(Mick Beddoes [6]今天表示 [7],在草案諮議期間動用警力,這根本就是自2006年以來一直延用的威脅手段。

警方光是無法抓到小偷就已經夠糟了。

貝多斯表示:「突然間軍政府卻把警員當做送貨生,前往各處威嚇人民。」

…貝多斯強調,幫助宣傳草案並不是警方職責。

衛理公會教會舉行前幾天,緊張情勢也不斷升高,據估計斐濟全國35%民眾皆參與衛理公會,「聯合斐濟黨」([SDL United Fiji Party [8])是2006年政變前的執政黨,該黨黨魁表示將利用會議期間,遊說與會者反對草案,他認為這是「對2006年政變的懲罰與正義」。

政府資訊部長注意到 [9]這項發言,表示若教會成員在會議談論草案,政府將會介入調查,警方則強調若政治出現在會議議程內,將會取消會議許可 [10]

教會高層最後在此事退讓。

Striker [11]Soli Vakasama [12]部落格表示,警方不該染指教會事務。

教會和政黨一樣,都有權討論影響國家與成員的政治、經濟、社會議題,其次,根據我的理解,教會會議是在私人場所舉行的私人集會。

在Fiji Board Exiles論壇的討論中,Kalougata [13]認為衛理公會教會長期都像個非官方政黨:

就如我一開始所言,臨時政府應該要介入,讓衛理公會教會失去免稅資格,因為他們早已是個與聯合斐濟黨結盟的政黨,不再是教會,早就從教導上帝言語,轉變為教導斐濟「民族主義與種族主義議題」,將來在上帝面前,他們仍得面對「算帳之日」(day of reckoning),真可恥。

Stuck in Fiji M.U.D [14]點出聯合斐濟黨與衛理公會教會的聯繫:

可惜雙方之間的界線已模糊,因為有些聯合斐濟黨支持者也在傳道,角色混淆也導致理想與財務混淆,一切究竟怎麼開始?又要如何結束?

Raw Fiji News [15]部落格表示,軍警對人民談論憲章草案,還有更多需要擔心之處:

即將而來的衛理公會教會會議,對於斐濟軍方代表總司令Mohammed Aziz [16]是一大威脅,這個活動吸引全國廣大教眾前來,也可能成為軍方與政府的夢魘,或也可能成為自2006年12月5日以來,對軍事政權、假憲法、假憲章最大規模的民眾抗爭。

首都蘇瓦(Suva [17])將會很熱鬧,人潮湧向衛理公會、木槿節、橄欖球比賽等活動,這是很自然的動員力量,一點火光便足以對軍方造成災難。

校對:PipperL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