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如何解除愛滋病友旅遊禁令

類別: 北美洲, 拉丁美洲, China 中國, Mexico 墨西哥, U.S.A. 美國, Gay Rights (LGBT), Health 衛生, Travel 旅遊, 人權

第十七屆國際愛滋病研討會 [1]八月初於墨西哥市落幕,留下許多與會者值得努力的目標,下屆會議預計於2010年假維也納舉行,其中一項值得關注的議題,即為愛滋病患申請短期或長期入境某國時,所受到的種種旅遊限制 [2],會議主辦單位與許多與會官員均予以譴責,認為這些政策充滿歧視且令人可恥。

SciDev.Net的會議部落格指出 [3]

本屆會議中,人們廣為討論部分國家因愛滋病患的身份,拒絕他們入境、停留或長住。

聯合國愛滋病總署與其他組織合作發行刊物Entry denied,並在會場中發放,其中提到,全球至少有67國拒絕愛滋病患入境。

此次會議地點墨西哥對愛滋病患並無旅遊限制 [4],但其他65國對於全球估計3300萬名愛滋病友,卻都實施某種程度的限制,根據歐洲愛滋病治療團 [5]的資料,共有七國完全禁止愛滋病患入境:汶萊、阿曼、卡達、蘇丹、南韓、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葉門,這些國家常聲稱禁令可保護大眾健康,也能降低治療他國愛滋病患的相關成本。

在會議現場報導人權場次的David Cozac指出 [6],在場專家並不同意這種說法:

在有關愛滋病患旅遊受限的場次中,與會者批評儘管無證據顯示,旅遊禁令對大眾健康有正面影響,仍有67國設限。

中國亦有相關限制,雖然外界希望北京政府能在奧運前解禁,但中國仍不為所動 [7],在現有規範 [8]下,觀光客與短期居留者必須提出無愛滋病證明,計畫長期居留者需經抽血檢驗,若呈陽性反應則拒絕入境。

對中國的愛滋病患限制與奧運期間其他健康條件要求 [9],人在泰國的Denise Patterson有所評論 [10]

禁止具心理疾病或性病人士入境?這實在很有趣,若中國政府以為能全面控制奧運一切,那就大錯特錯了…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的2007年資料,全中國有2.9%的人口罹患愛滋病,禁令顯然不太有用。

不過中國也許得回應外界壓力,《中國日報》報導 [11],中國衛生部疾病預防控制局副局長郝陽在會議現場向該報表示,實施20年的愛滋病旅遊禁令很可能在2009年取消。

中國也許跟隨著美國改變步伐,美國總統布希(George W. Bush)於七月簽署法案,撒銷愛滋病觀光客、學生與移民入境美國的禁令,邁向廢止禁令的第一步,但若要完全解禁,衛生暨人類服務部必須將愛滋病自禁止入境疾病名單移除,目前愛滋病仍在名單上。

ToTheCenter.com撰文的Kevinf提到 [12]社會對此新政策的正面反應:

許多愛滋病專家與人權份子認為此事值得慶祝,先前旅遊限制的結果弊多於利,導致愛滋病患隱匿病情,旅遊限制不僅具歧視意味,也讓許多人選擇說謊。

David Munar張貼世界展望會的Christo Greyling影片 [13],其中分析為何旅遊禁令對實際情況不利,並對美國的撤銷決定提出質疑。

AIDS 2008's youth site的LauraK提醒 [14]美國的撤銷決定是第一步,但不是最後一步:

現在就交由衛生部長決定,是否要修改規定以反映新法,愛滋病必須從美國禁止入境疾病名單中移除,不過Barbara Lee議員有信心很快就能實現。

LauraK之後分享她在今年會議現場問答時間觀察的現象,以證明此種限制對愛滋病友造成的影響:

一名男子走上前,表達這些人遭拒絕入境後,有種受背叛的感覺,他是居住在加拿大的美國公民,伴侶即為愛滋病帶原者,他仍愛自己的國家,但美國政府實施這種法律,讓他被迫得在國家與伴侶之間做選擇,以及國家花了20年來處理此事,讓他對此感到汗顏與憤怒。

紅色行李箱 [15]照片來自Flickr用戶tofutti break [16]

校對:nairobi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