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喬治亞:區域記者的力量

類別: Georgia 喬治亞, Russia 俄羅斯, Media & Journalism, Technology 科技,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為了南奧塞梯,喬治亞與俄羅斯兩國爆發衝突 [1],同時間多個喬治亞政府與獨立媒體網站也面臨網路攻擊 [2],但駭客攻擊非但無法阻止記者運用網路進行報導,許多喬治亞專業記者與公民記者反而紛紛設立部落格,報導或評論這場戰事。

全球之聲高加索區域編輯Onnik Krikorian訪問「戰爭暨和平報導中心」喬治亞主任Shorena Ratiani,以及該網站編輯Giorgi Kupatadze,討論他們有關喬俄兩國衝突的部落格「Regional Reporters [3]」[俄文]。

Onnik Krikorian:Regional Reporters部落格何時成立?為何成立?

Giorgi Kupatadze:部落格成立於8月8日,當時喬治亞多數網站若非遭駭客入侵,便是遭到封鎖,我們於是決定成立部落格,不過形式有些不同,請區域內參與計畫的記者提供報導,但沒有加入評論,之後在衝突期間,得到來自俄羅斯、亞美尼亞、亞塞拜然、喬治亞等國記者的消息。

我們在8月23日發現,我們的部落格在Wordpress.com熱門列表排名第12位,瀏覽頁面數當然不是很清楚的指標,不過我們於8月8日下午成立部落格後,當晚便有近三萬人次瀏覽量,那只是第一天,不過我們後來得把回應區關閉,因為所謂的「另一方」留下許多不雅字句。

OK:真可惜,有時回應區裡的討論也很有意義,有沒有可能稍微調整留言內容後張貼?

GK:確實很可惜,但我們的人力與時間實在不足,在部落格正式對外公告前發佈的五篇文章裡,原本有開放回應區,但五分鐘之內便出現超過百件留言,而且多數都需要調整,可是我們沒有人力。

OK:這個網站是因為南奧塞梯戰事而成立,但為何要使用部落格形式?

GK:我們覺得在這種情況下,能匯集喬治亞國內外民眾提供的消息最有用,這對當地人民也很必要,尤其許多國家的資訊都受到管控。

Shorena Ratiani:「戰爭暨和平報導中心」從未使用部落格平台,但因為在戰事初期,我們接到許多來電,所以有必要使用部落格,一開始資源與人力都有限,不過Giorgi還是努力運作,結果非常成功。

OK:LiveJournal在前蘇聯地區很熱門,為何你們卻選用Wordpress?

GK:因為我對Wordpress較熟悉,所以很自然就選擇它。

OK:其他「戰爭暨和平報導中心」分支對這個部落格有無反應?

SR:有,倫敦總部相當高興與滿意,因為我們過去對於部落格模式是否會成功不太確定。

OK:除了俄文,有沒有計畫使用其他語言?

SR:事前並無此規劃,一切都是志願進行。

OK:我推測你們過去並無部落格經驗,而現在是否看見部落格做為散播資訊媒介的潛力?

SR:的確,但這取決於我們有多少資源,部落格在喬治亞雖稱不上熱門,但我們成立部落格後,我肯定對它更加有興趣。

GK:我沒有常更新部落格,但時常瀏覽,部落格潛力確實很大,喬治亞國內的部落格數也在增加,這個趨勢應該不會變。

Regional Reporters [3][俄文]。

校對:nairobi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