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約旦:齋戒月、祈禱、心靈淨化

類別: Jordan 約旦, Religion 宗教, 思維

只剩幾天就是穆斯林的聖月齋戒月(Ramadhan) [1],它從裸眼可見新月的當天展開,約旦部落客已在熱烈討論,分享對齋戒月的期待、宗教意涵以及個人期許。

The Black Iris [2] 給予讀者齋戒月祝福,但補充他並不打算在未來十年的齋戒月加入齋戒,他解釋:

誰能怪我?齋戒月即將在今年九月一號展開,我總掛記著齋戒月的到來。是的,齋戒月總是重挫我的骨氣,想到整天不能吃,更重要的是不能喝(連水都不能喝),直到火紅的夏日豔陽在七點左右下山為止;想像那種酷熱和虛脫,我想大多數的約旦人,越來越無法忍耐齋戒,包括我個人;所有事情都將因為酷熱變得遲緩,直到烈日的酷暑終於結束;我想到接下來每年的齋戒月都將提早十天,這個循環將維持數十年,齋戒月才會回到涼爽、日落正常的月份。

Bakkouz [3] [阿拉伯語] 質疑為什麼禁食變成社會儀式,而不是齋戒月原本應有的宗教心靈體驗,他在文中對齋戒月與祈禱者提出兩項觀點,穆斯林一天應該祈禱五次,每天都要。

我注意到不少穆斯林會在齋戒月到清真寺行禮,特別是奉行齋戒月額外祈禱(Taraweeh) [4] 的祈禱者。成群的人擠到清真寺禱告並不特別,但詭異的是為什麼這些人對非必修的禱告這麼熱情;我注意到不少人逃避清真寺一天五次的義務祈禱,這表示有些穆斯林樂於在齋戒月額外祈禱,卻做不到一天祈禱五次,一般來說,穆斯林應該在清晨(fajr) [5]正午(dhuhr) [6]午後(a'sr) [7]黃昏(maghreb) [8]晚上(Ishaa) [9],到清真寺祈禱,現在齋戒月額外祈禱的誦經(Sunnah) [10] [穆斯林的日常習慣與傳統] 比義務祈禱更重要了嗎?

Bakkouz [3] 同時對只在齋戒月期間祈禱與禁食的人提出質疑,他表示:

既然提到傳統、社會習俗與祈禱者,我注意到許多人在齋戒月只禁食不祈禱。只禁食不祈禱說得通嗎?祈禱不正是宗教的砥柱嗎?

Moey's [11] 宣佈他的部落格將一併禁食,向他的讀者承諾發文將更有靈性,他寫道:

Moey 部落格,約旦最有名的部落格,將會用純粹的冥想來紀念齋戒月,我會張貼打氣與純淨的文章供人閱讀,齋戒月中我將避免發誓、避免談論恐怖的事物、避免使用不良的語言,如果我必須長篇大論,我會盡量降低攻擊火力。
我的言談也將遵從齋戒月規範,就像禁食。
我想,這將是很愉快的齋戒月。

校對:nairobi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