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泰國:人民發動政變?叛亂?

類別: Thailand 泰國,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Law 法律, Protest 抗爭, 人權, 政治

上週二起,泰國反政府示威者湧入總理府,要求泰總理沙馬克下台,‭ ‬來自人民民主聯盟(People's Alliance for Democracy‭; ‬PAD)的示威者估計最少有3,000人,最多25,000人。

示威者指控沙馬克是流亡海外的泰國前總理戴克辛的掌中傀儡,遊行中最常出現的標語 [1]是:「君主制、國家、沙馬克,極惡!」

過去幾天抗議活動在泰國各地上演,示威者迫使機場關閉 [2],工會工人聯合罷工 [3]、加入抗議。儘管抗議四起,沙馬克拒不下台。

很難釐清泰國民眾對進行中的抗議事件作何感想,市民的不滿高漲,人們對政府相當憤怒,但有許多人反對人民民主聯盟的行動策略。

泰國輿論實例如下,泰國大學本週調查 [4]曼谷1,023人對人民民主聯盟示威者的看法,以下摘要由Bangkok Pundit‭提供與翻譯 [5]

1. 您是否同意強迫政府關閉道路? 13.8% 同意,72.6% 不同意,13.8% 沒有意見。
2‭. ‬您是否同意示威者攻佔國家廣播電視台(NBT)14.8% 同意,70.8% 不同意,14.4% 沒有意見。
3‭. ‬您是否同意示威者攻佔總理府?16.9% 同意,68.3% 不同意,14.8% 沒有意見。
4. 您是否同意警方對人民民主聯盟採取行動?42.8% 同意,31.7% 不同意,and 25.5% 沒有意見。
5. 您是否認為現在應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況? 46.9% 時候未到,27.6% 應該宣佈 ,25.5% 沒有意見。
6. 您認為應該採取何種軍事行動?51.8% 應加入警方控制情況,38.4% 應保持中立, 4.5% 應發動政變, 5.3% 其他。
7. 您希望政府如何因應?‭ ‬34.9% 繼續執政, 65.1% 改換政府,33.3% 重新選舉,17% 總理下台, 14.8% 內閣改組。
 

Christopher G. Moore 提供 [6]週二爆發事件的背景:

昨晚一群暴民(約25,000人)攻佔曼谷廣播電視綜合大樓,而後衝入總理府,情勢緊繃、暴戾之氣在空中蔓延,但是軍警鎮壓情勢,氣氛緊張,每個人都坐下來,在街上等待最後結果,不可視的力量在暗中凝聚、籌畫、準備出擊,計畫之一是切斷糧食,逼迫政府妥協,食物不准送達總理府,也沒有洗手間的鑰匙。

absolutely Bangkok.com 在遊行首日提供現場連線部落格報導 [7]。人民民主聯盟因為入侵電視台 [8]與阻斷交通而遭到強烈抨擊,~Meaw & More~ 認為政黨所提非暴力激進行動 [9]是一派謊言:

人民民主聯盟抗議事件引發外界質疑,據了解這應該是非暴力行動,但是我們在電視與網路上看到的並非如此,難道非暴力僅僅指的是非武裝,或者是沒有人受到外傷。
想想看,人民民主聯盟訴求的是民主革新,他們可能帶來任何改革或民主進展嗎?

2006年的抗議事件也是由人民民主聯盟發起,街頭遊行隊伍跟隨著政變,將前總理戴克辛逐出海外,但是昔日人民民主聯盟支持者,如今開始質疑今日抗議行動的合法性,部落客The Lost Boy 即是其中一人 [10]

現在事情變得有點蠢,我住在曼谷三年,很同情人民民主聯盟,但我對這個組織已經完全失去耐心與尊敬,我希望人民民主聯盟的領導者被送上法庭,政府也不該對PAD的要求有所讓步。

absolutely Bangkok.com 進一步解釋 [11]人民民主聯盟為何失去大眾支持,為什麼沙馬克將因此次危機獲益?

看來支持人民民主聯盟的人剩下不多,他們被一些可悲的議題帶離正軌,如柏威夏古塔寺(Preah Vihear),並且到處跑來跑去不斷要求東譴責西,還準備發動革命, 卻不知道接下來的領導者是誰?蒼天有眼,人民民主聯盟將加劇泰國撕裂,恕我無禮,人民民主聯盟近日的行動與錯誤的第一線行動,將會讓沙馬克坐收漁翁之利。

Thailand Jumped the Shark 認為人民民主聯盟發動的街頭抗議是一言堂 [12]

這是法西斯運動,絕對沒錯,因為發生在泰國,一個處於世界事務邊緣的亞洲國家,沒人在乎。但這就是21世紀法西斯主義。

就連國際媒體對人民民主聯盟也抱持負面觀點 [13],可能因為人民民主聯盟攻佔電視台。但毋庸置疑的是人民民主聯盟依舊獲得許多泰國人民的強力支持,就連安分老百姓也包括在內,The Bangkok Bugle 摘述 [14]

今早交通明顯好轉,路況好到計程車司機通過其中一群在總理府附近的人民民主聯盟抗議者也暢行無阻,我注意到三三兩兩的示威者多半只是普通老百姓,和昨晚衝進並掌控總統府的暴民既定印象相差甚遠,有許多安分的老百姓支持人民民主聯盟。

抗議行動連續數日並不容易,後勤補給非常重要,他們請求人們捐贈食物與各種物資 [15]來支援遊行隊伍。

如果組織不能準備足夠的廁所與盥洗室,想留住女性示威者非常困難,我在Manager 網站看到公告,請求大眾捐贈手電筒、哨子、安全帽、傘、帽子、電扇、毛巾、面紙、塑膠袋和橡皮筋(當作臨時廁所用)以及男女內衣。

部落客 Manager 張貼照片 [16],照片顯示警方的蠻橫,此外,也有部份影片 [17]顯露示威者的攻擊性。

New Mandala 推論 [18]遊行可能的動機與人民民主聯盟的最終計畫:

1) 人民希望泰皇能挺身而出,調停紛爭,要求總理下台。
2) 部份人民民主聯盟希望局勢繼續升壓,能刺激軍事衝突,以達到憲法外的政治干預:政變,不管一般大眾或其他曼谷菁英族群是否可以接受。
3) 更謹慎地,人民民主聯盟或許希望有效讓沙馬克對泰國經濟與社會的管理不穩定,破壞沙馬克執政的評價,或許有部份PAD人希望在曼谷能有發生大規模衝突,不管最後怎麼落幕,都替未來選舉舞台上更強大的民主黨鋪了路。也許部份人希望能夠相互妥協,成立過渡的「國家團結政府」,人民民主聯盟可以不經選舉,決定誰當上總理。
4) 人民民主聯盟少部份人可能希望政府能祭出鐵腕,落下有利的政治話柄(甚至製造一些受難者),好在未來用來鼓舞己方陣營。

Bangkok Pundit 對這篇報導做出回應 [19],政變不太可能,沙馬克與泰皇會晤後仍穩坐總理。

一篇來的正式時候的訴求 [20]提醒所有政黨:

你可能期待政治衝突能有合理解釋與源由。但泰國的政治環境因為物競天擇,變得殘暴鹵莽,僅留下仇恨、分裂、毀滅。
每個角度抱持的目標都值得尊重,我們並不特別反對沙馬克政府,只是希望彼此尊重、由人民加入討論並遵循法律,現在我們只看見不安與恐懼下的政治動盪。

校對:Portnoy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