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玻利維亞之聲:成功的一年

類別: 拉丁美洲, Bolivia 玻利維亞, Ethnicity & Race, Indigenous 原住民, Technology 科技, 思維, 青年, Rising Voices

玻利維亞有令人振奮的消息傳來,玻利維亞之聲計劃 [1]接受全球之聲發聲計劃贊助已滿一年,計劃主持人Eduardo Ávila回顧這一年來的成功故事。這項計劃源起於去年九月,誕生在玻國El Alto的一間網咖,此後所舉辦的工作坊遍及全國近三分之二的面積。

但計劃部落格的自評報告 [2]裡,可找到一長串的成就。

這個團隊的力量來自何處?Eduardo認為是「成員的信念與熱情,以及堅持運用公民媒體幫助弱勢團體的使命」,為何計劃能持續不墜至今?Eduardo說:「雖然發聲計劃的獎金在三月便已用盡,成員仍利用空閒時間持續努力。」

成功必然需要他人支持,玻利維亞之聲的成員不斷付出,並邀集其他當地部落客共襄盛舉,才克服種種困難,值得各位的讚賞,雖然授課材料與資金不足,他們並未因此停歇,反而發展出各種創新方式,例如販售本地自產的筆記型電腦布套 [11]來募款,各位可以藉由購買美麗的手工藝品來支持這項計劃。

2008年8月29日至30日,玻利維亞第二屆全國部落客會議Bloguivianos [12][西班牙文]於El Alto及La Paz召開,活動中也舉辦Barcamp [13],並由玻利維亞之聲團隊負責主持 [14]

會議成功舉行,共有83人參加,Barcamp中亦有16位部落客展示他們的想法與計劃,活動流程表 [15]請見此。

Hugo Miranda稱這場會議為「現實中的現實 [16]」,以下這些部落格 [17]都記錄會議感想,還有會議播客 [18][西班牙文]。

照片來自David de Ugarte [19]

更多會議照片請見VB的Flickr帳戶 [20]

原住民領導人兼部落客Virginio Sandy亦參與會議,他也提到和玻利維亞之聲成員見面有多麼愉快 [21]

Eduardo對Sandy的描述是:

在關於數位知識能力場次的演講中,他提到他的社區電力供應不足,更不會有網路,不但他仍強調經營個人部落格的重要性,因為那是與世界交流的雙向窗口。

Sandy在他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提到 [22]

部落格確實打破全球種族與民族偏見的隔閡,在玻利維亞尤其如此。

而以下便是是支持Sandy看法的最佳範例。

Cristina Quisbert向來勇於為玻利維亞原住民發聲,也是玻利維亞之聲成員,她透過部落格告訴全世界 [23],歧視原住民的種族主義在玻利維亞重現:

5月24日,同樣發生在Sucre,他們…攻擊原住民,污辱並毆打原住民,享受地方政府所保障的免責權。

所有人必須記住,玻利維亞全國人口中,63%皆與國內36個原住民團體有所關聯,這裡在歷史上也是原住民根源的故土,…但仍有些自以為是的人,覺得只要膚色較白或姓氏聽起來不太像原住民,就比其他人優越一些。

由於玻利維亞之聲計劃的努力,讓玻國原住民能夠發聲,能夠爭取權力,能夠對抗歧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