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日本:Nike買下公園命名權

類別: 東亞, Japan 日本, Environment 環境, Protest 抗爭, Refugees 難民, Sport 運動

耐吉(Nike)日本分公司將把東京澀谷區的宮下公園 [1][日文]更名為「耐吉公園 [2]」[日文],該公司去年八月向澀谷區公所以約1.5億日圓買下命名權,將於未來五年分期付清。耐吉公司投資4.5億日元將公園翻新,除了現有兩座五人制足球場外,未來要設置滑板場、咖啡館等休憩設施。

企業以品牌為運動館或大會堂命名在日本並非首見,其他範例包括CC Lemon會館 [3][日文]、日產運動場 [4][日文]、Ajinomoto味之素運動館 [5][日文]等,但是宮下公園命名權由耐吉如此具爭議的公司取得,卻引發澀谷區部分居民與其他民眾的憤怒。雖然消費者可付入園費進入,但新公園將迫使遊民離開,儘管這讓很多人鬆一口氣,其他人卻覺得這是企業暴力。

為此原因,部分義工串連發起「防止宮下公園成為耐吉公園聯盟 [6]」,他們的目標如下 [7]

我們反對公園更名耐吉的原因如下:

一,根據更新計畫,宮下公園將成為運動愛好者的公園,代表這個高度公共空間過去可自由為大眾使用,將轉變為一間企業獨有的商用營利空間,民眾若不願意付費,連公園其他區塊都無法享受,這對社會整體肯定將造成負面影響,也會改變人們使用公園的方式。

二,多年以來,許多公民團體均在宮下公園舉辦集會,或做為遊行起點及終點,更是諸多街頭遊民安身之處,這項計畫肯定將剝奪個人與團體表達言論自由或日常生活空間。

三,這項方案是由涉谷區區長與幾位議員強迫進行,未經區議會或東京市計畫委員會諮詢,大眾也幾乎未獲得任何相關公開資訊,我們也 想知道耐吉如何牽涉其中,耐吉在亞洲多個國家均有雇用童工問題,亦出現管理階層毆打與猥褻勞工案例,涉谷區政府略過民主程序,未讓居民表達對此事的看法, 實在令人起疑。

nike_stop_420.jpg

停止:反對宮下公園變成耐吉公園(圖片來自Irregular Rhythm Asylum [8]

Tsurumi's text部落格的Tsurumi譴責企業試圖將一切變成商品 [9][日文],宮下公園只是其中一例。

將宮下公園改名為耐吉公園不僅僅跟命名權有關,如涉谷大會堂已成為涉谷C.C. Lemon館,東京運動場也成為Ajinomoto味之素運動場,都不只是命名權的問題。

[…]

耐吉將把此處轉變為賺錢的付費場所,未來不只人們無法在此自由休憩,夜間還將上鎖,原住在公園內的遊民也將迫遷,該公司態度是: 「如果你不付錢,就不能在此休息或喝水,我們要用企業廣告淹沒生活空間」,這種情況並非僅見於宮下公園,而是逐漸在我們周遭蔓延的普遍現象,全世界處處皆 如此。

nike_donothing_420.jpg

耐吉,別做就對了,否則回家(圖片來自Irregular Rhythm Asylum [8]

Hima ni makasete部落格的Mendosugiru-san則說出 [10][日文]他認為公共公園的樣貌:

我真不知道耐吉在想什麼,打算把公共公園改為休憩運動場所,此外,我也不同意該公司對公園的規劃,公園不需要有特定功能,我們不需要任何特定設施,我們需要的是可以打發時間的場所。

所以說「公園裡有圍牆,夜間會鎖上門」根本是錯誤,那根本不叫公園。

正如捍衛公園聯盟所言,最後這座公園很可能成為「運動愛好者的公園」,而不是大眾的公園,所以我才覺得那稱不上是公園。

這和「無家可歸遊民會被踢出去」不同,我不贊成人們任意將公園變成住處,那是公共空間,不是住家,沒有人有權在公園裡舖上藍布當住家,我不能接受這種事。

nike_nothanks_420.jpg

耐吉公園?不必了,謝謝。(圖片來源:Irregular Rhythm Asylum [8]

佐藤零則在自己的部落格Matarei強烈抨擊 [11][日文]政府允許耐吉管理公共公園:

首先,光是私人公司能買下管理人人可自由前往的公園,就令人無法接受!他們是笨蛋嗎?這真是太醜陋了!除此之外,耐吉在亞洲各國使用童工,已造成各種爭議,這個國家竟然只會扼殺自身文化,真是可恥,真是愚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