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西撒哈拉:孩子們的夏季告終

類別: Spain 西班牙, Western Sahara 西撒哈拉, Humanitarian Response,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Media & Journalism, Refugees 難民, Travel 旅遊, 青年

Niñas Saharaui 許多人趁著夏天會向外探索新事物,他們跨出國界,尋找截然不同的建築、環境與語言,一個暑假便足以讓一個人的生命大不相同,因為世界絕對不是平的,離開家裡,離開習慣生活的地區,都會有許多挑戰出現。有些名人會前往「世界的另一邊」–面對極端條件的地區,因為感受到極大衝擊,進而開始追求某些目標,例如哈維爾巴登 [1]Javier Bardem [2])造訪西撒哈拉的難民營之後便有此轉變,這位曾榮獲奧斯卡獎的男演員如今支持Todos con el Sahara計畫。

部落客Viento del Sur在文章中談到巴登與西撒哈拉人民緊緊聯結在一起,他說巴登訪問難民營 [3][西班牙文]時表示:

巴登表示,難民營處境每況愈下,和平進程受阻對女性、孩童、老人等弱勢民眾的衝擊尤其劇烈,他提醒世人,這裡共有20萬人來自西班牙,卻在33年前遭丟棄在此沙漠之中。

名人確實容易吸引外界目光,過去如藝術家Manu Chao [4]、作家Eduardo Galeano [5]等知名人士都曾到訪西撒哈拉難民營,並加入相關計畫,如Caminando en el desierto [6][西班牙文]指出:

若這些公開發言對我們的目標有些許幫助,我們當然非常歡迎,事實也證明如此,儘管我希望真正的進步源於一般民眾集體努力,我們仍必須認同獲得這些公眾人物支持的好處。

Saharaui Girl許多西班牙家庭都在暑假接受西撒哈拉孩童寄宿,讓他們在安全環境內分享不同文化(例如西撒哈拉孩童在Cordoba的經驗 [7]),不過暑假已在九月結束,孩子也該和寄宿家庭道別,Amigos del Sahara [8][西班牙文]:

西撒哈拉的孩子們告別Extremadura假期,回到Tindouf。

兩個可愛的計畫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和平鉛筆計畫提供鉛筆與教材,送給面對軍事衝突的孩童,他們也發現回收罐裡的美好故事 [9][西班牙文]:

他們雖然一輩子流亡在此,但依然渴望學習,就算學校地板高低不平,有些書桌搖搖晃晃,學生仍舊保持笑容…牆面上的油漆因嚴重侵蝕而褪色,…但他們仍用蠟筆為「自由」一詞上色。我在教室一角看見一只罐子,是個奶粉罐,裡面有美麗的綠色枝芽生長,我問那是什麼,孩子很興奮地告訴我:是扁豆!

老師微笑著說:「這讓孩子知道世界不是只有沙漠,世界並非幾乎沒有植物。孩子日復一日照顧植物,才不會讓植物枯死,人們必須永遠保持信心…」

另一項計畫名為難民展覽 [10],由志工Bars in Spain主辦,在暑期募款幫助西撒哈拉民眾。

有些孩童在夏季前往西班牙,與寄宿家庭分享生活,其他孩子留在難民營裡,很幸運能看到巴登本人站在眼前,對於身處戰火的兒童,這只是幫助他們獲得正常童年的一小步,現在他們回到難民營裡的學校,拿起新鉛筆,準備學習進入文字世界。

校對:Portnoy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