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蓋亞那、巴哈馬:加勒比藝術節優劣

類別: Caribbean加勒比地區, Bahamas 巴哈馬, Guyana 蓋亞那, Music 音樂, 文學, 藝術與文化

原文刊載於2008年8月29日

carifesta-stamp.jpg

蓋亞那為參加加勒比藝術節的旅客特製入境章

加勒比藝術節 [1](Carifesta)在1972年初登場,由蓋亞那政府主辦,一開始加勒比藝術節為展現以英語為母語的加勒比地區在獨立時期的文化驕傲,提供一個論壇讓加勒比藝術家能交流想法,並與其他藝術家分享作品。過去36年間,加勒比藝術節不定期舉辦了十次,現在固定為雙年展,2004年由蘇利南舉辦,2006年由千里達與托巴哥舉辦,最近一次將由蓋亞那主辦(2008年八月22-31日),經過了將近四十年,加勒比藝術節終於回到蓋亞那。

蓋亞那政府決定主辦加勒比藝術節,反應兩極,一開始應是巴哈馬主辦,但是巴哈馬在2007年選出新政府後,一年後即要主辦加勒比藝術節,對新政府而言沒有足夠時間準備,蓋亞那總統賈格迪奧 [2](Bharrat Jagdeo)主動表示願意接手舉辦,此舉引發輿論炮轟,認為蓋亞那無法負擔漫長藝術節的費用,幾乎遭到反對黨人民全國大會黨(People's National Congress party)杯葛。

在加勒比藝術節開幕之前幾個月,部份蓋亞那政論的部落客,頻頻對藝術節主辦單位表示嘲諷,不認為藝術節能成功舉辦,許多人甚至用反諷稱藝術節為加勒比失敗節。一如往常,最重要的政論部落格 Living Guyana 也對此事做出回應,Living Guyana's MediaCritic 在七月份發文質疑:「政府是認真的嗎?」

當然,加勒比海經濟共同體 [3](Caricom)每個國家都很窮,但我們自己有數百位同胞,不知何處是家,只能睡在人行道與大街上,我們怎麼還能驕傲地邀請旅客來這樣的國家?

貧窮、飢餓、無助是這片土地上多數人面臨的普遍問題,j我們如何能邀請旅客來訪?

此外,Living Guyana 描述 [4] 加勒比藝術節是高超詐騙伎倆:

蓋亞那總統賈格迪奧任期快結束了,急著想留下政績(這是最後一次連任,將於2011年結束),賈格迪奧認為這是蓋亞那舉辦藝術節的最佳機會,並能在人民心中留下他任內曾對蓋亞那有所貢獻的好印象。

但僑居美國的蓋亞那藝文部落客C.D. Valere ,今年回到蓋亞那參加藝術節, 在部落格Signifyin’ Guyana 發文反對 [5]

希望加勒比藝術節將創造機會,讓住在加勒比與自認為加勒比一份子的人們,能在相對放鬆且有趣的環境下,分享彼此的共通處與差異。

一個預期中的主要緊張情勢,在開幕典禮前兩天發生,主辦單位決定分發免費藝術節票卷給低收入戶,卻讓數百位民眾為票排了幾個小時的隊,Living Guyana 拍下 [6]在加勒比藝術節秘書處外的人潮,同時,擔任巴哈馬文化處長的作家與劇場經理Nicolette Bethel,表示當他一到蓋亞那 [7]很失望地發現 [8]巴哈馬代表團全體人員的服裝、舞台道具、作品和手工藝品都留在巴哈馬沒運來;就在開幕的前一晚,Living Guyana 張貼照片 [9]指出,藝術節的主要展場都還沒完工。

電視實況轉播的開幕典禮,引發不同回應,Living Guyana 描述 [10]其為「壯觀的災難,一團混亂真丟臉」,「我也想告訴你開幕典禮的表演花錢花得滿值得,」Signifyin’ Guyana 寫道 [11]:「但事實不是,不過我還是玩得很開心,現在先不想去思考負面的部份」,媒體同樣報導了群眾對開幕典禮很失望,最新一份蓋亞那新聞(在數週前剛剛創刊)蓋亞那時報出現一則「負面」新聞,結果一名記者慘遭開除, Living Guyana 解釋來龍去脈 [12]

大家都知道蓋亞那時報Ramroop家族所有,與蓋亞那總統賈格迪奧關係密切,所以這份新聞傾向政府與人民進步黨,不鼓勵發表任何批評政府或政府活動的評論。

加勒比藝術節將在未來幾天後閉幕,部落客持續張貼關於這場特別盛事與藝術節主要活動的報導,SkinUp Guyana 表示 [13],週末大雨造成蓋亞那首都喬治城 [14](Georgetown)積水,喬治城低於海平面,市區規劃有排水渠、水閘門及排水溝,「政府不是允諾在這段期間排水防洪為第一優先?」此外,藝術節主要區域還缺水 [15]。然而另一方面,Signifyin’ Guyana 表示,感謝主辦單位 [16]為一群值得尊敬的加勒比作家開辦研討會,包括諾貝爾獎得主沃克特 [17]( Derek Walcott):

當天晚上秩序良好,座談會會主題是「十字路口的加勒比藝術,正如預料中的,這個題目為加勒比地區現況、過去及未來帶來了光明而充滿希望的看法。

然而,SkinUp Guyana 抱怨 [18]座談會出席人數不多,責怪藝術節主辦單位。

SkinUp Guyana 還對開曼群島作家 Frank McField 的舞台劇發表短評 [19],並紀錄 [20]其中一晚的讀劇會。Nicolette Bethel 寫下 [21]她的加勒比藝術節之旅重點-在蓋亞那埃塞奎博河(Essequibo)河岸Anna Regina 小村鎮發表舞台劇《孩子的牙齒》(The Children's Teeth);加勒比書評網Antilles 表示 [22]「像這樣的大型藝術節,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是藝術疆界非正式且非偶發的相互交流」,隨意的聚會、日常的對話,令人驚喜的巧合,Living Guyana 的 MediaCritic 參觀了加勒比藝術節大市集,他坦言 [23],儘管主會場裝置分成好幾流派,但是還是很值得再去一次。」

加勒比藝術節剩下三天閉幕,相信蓋亞那部落客對藝術節還有很多想說,無論藝術節是否能對廣義的區域意識產生重要衝擊,至少我們可以確定加勒比部落客都會熱烈討論藝術節所引起的爭議。

校對:Portnoy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