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中東地區記念9/11七週年

類別: 北美洲, Iraq 伊拉克, Israel 以色列, Jordan 約旦, Lebanon 黎巴嫩, Palestine 巴勒斯坦, U.S.A. 美國, Disaster 災害, History 歷史,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政治

9月11日是記念9/11美國遭到攻擊七週年的日子。這個改變歴史的一天所帶來的悲傷和毀滅不止發生在美國,也發生在世界各地。來自中東地區的部落客也對此一災難性事件發表看法。

約旦的Hareega [1]但願這一切從未發生:

我希望這一切從未發生:

你可能會問,我怎麼還記得這個事件?根據CNN今天的民調,大部份(82%)的美國人在這天不做任何特別紀念。

我不相信陰謀論。我相信這是19個來歷不明的人劫持飛機衝向世貿中心和五角大廈,我也對於美國政府在炸毀世貿中心和擊落飛機上扮演主動角色的說法存疑。九一一發生的事我都接受。

但發生在九月十二號的事激怒了他:

我對九月十二日起的任何事都不買帳。

我不相信CIA何以不能避免攻擊事件的發生,或是,為什麼沒有任何當局人士為不能避免事件發生而遭到免職。為什麼這個國家沒有任何一位政府官員為此負責?不是聽說有個說法是每個成年人該為他/她所犯的錯負責?

為何所有事前的警告都被忽略?為何所有在朝的關鍵人物證言互相牴觸,而且沒被要求說出真相?

當民主帶來的是像布希(George W. Bush)、錢尼(Dick Cheney)、倫斯斐(Donald H. Rumsfeld)和萊斯(Condoleezza Rice)這樣的罪犯,何以美國能要世界以它做為民主範例。同樣的民主也完全無法使他們為一切謊言付出代價,這些謊言代表著數以千計的人失去生命,以及整個伊拉克的支離破碎。

他繼續氣憤地說:

有很多原因讓我但願9/11從未發生。那3000名無辜的受害者,以及那些被報復而遭到謀殺的人們。沒有一個人應該失去生命。而因為這個號稱世界民主領導人的國家,那些造成這些無辜者死於非命的人卻未被苛責,也永遠不會被苛責。他們證明了只要殺人犯殺的人夠多,伴隨著勝利的號角聲,就不會受到懲罰,而在戰爭到來時,真理就是第一個受害者。

同樣來自約旦,記錄記憶部落格(Memories Documented [2])的Qwaider,剛好旅行回來。這位住在美國的部落客,當時正在約旦度假:

我確切的記得,在七年前那個九月溫暖的午後,我當時和誰在做什麼,以及我們對此事的回應。那時有人急忙的進來說:「你不會相信CNN上正在播什麼!」

他補充說:

然後,接下來是痛苦的片段,在機場的「隨機」檢查景象、人口建檔、聯邦調查局(FBI)的訪視、竊聽記錄、禁止攜帶液體登機,以及不能和空服人員爭執否則關達那摩灣(Guantanamo bay)見。

那天也是許多公民自由權死亡的日子…在那之後,許多人持續受那天的遺緒所擾,而世界再也與以往不同。

我永遠也不會忘記這一天…

還是來自約旦,Kinziblogs [3]也清楚的記得這一天:

我胸前掛著抺布,站著動不了,我知道這是有人計劃讓二架飛機飛向這二座辦公大樓,此舉意圖毀滅任何在其中的生命。我們的客人立刻說:「這是奧薩瑪.賓拉登所為」,我不知道這個人是誰。他的準未婚妻說「天啊,不要是阿拉伯人幹的,世人已經夠恨我們了」。

MommaBean記得Ramzi Doany [4],這位巴勒斯坦的基督徒在這天失去生命:

我不認識Ramzi本人,但就像每個人都知道安曼(Amman)是個很小的鎮,當2001年9月11號當天世貿中心遭到摧毀,這個小鎮失去了一個人。他不只是來自約旦,不只是個巴勒斯坦人,不只是個基督徒,他是我們大家庭的一份子。即便我們沒有任何關係(也不是姻親),我們因信念、禮拜、宗教而產生關連。Ramzi 是眾多美國迷思之一,被遺忘及掩蓋的巴勒斯坦基督徒。

當兩架飛機撞上大樓,我聽見那些思想淺薄的同事談到,「那些巴勒斯坦人」在歡呼。我解釋,「那些巴勒斯坦人」在為失去他們的子弟哀傷。不會蠢到以為近三千名亡者之中沒有巴勒斯坦人吧。

來自以色列的Aussie Dave [5]在週年的這天寫下一些觀察,包括:

七年以來,人們還是不知道為何而戰。且多數人還是感覺不到我們身在戰事之中。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一項民調指出,百分之五十的受訪者否認官方所認為2001年9/11世貿中心攻擊是基地(al-Qaeda)組織因特定利害關係而發動。

一項在多個國家進行的調查指出,埃及和約旦的受訪者中有很高的比例(43%及31%)認為攻擊的幕後有以色列的參與。

巴勒斯坦的Haitham Sabbah [6]連結到世界民意(WorldPublicOpinion.org)在17個國家進行的民調,只有九個國家的調查結果中,多數人指出基地組織是政擊的幕後主使。約旦的The Black Iris [7]對此項民調做出回應,他描述這天是「最後為了美國以外的地區舖了條路,引向無數恐怖的日子」。

在黎巴嫩部落格圈,The Ouwet Front對黎巴嫩軍方的個人觀點和意見做出回應。N10452 [8]寫道:

願所有在恐怖攻擊中喪生者安息。

七年以來,恐怖主義一直在擴散,每天有更多無辜者喪生。很遺憾的是,美國無法消除(譯者按:作者應該是要寫annihilate)恐怖份子的威脅。但我希望世人能因此完全注意到此項顯著的威脅,而因此有所行動。

對伊拉克瓢蟲(Iraqi Ladybird [9])而言,這天是另一個記念日:

今天,2008年 9月 11號,也是美國以「解放伊拉克」之名占領伊拉克滿2000天的日子。黎巴嫩報紙Al-Akhbar提醒了這項「解放」的成就:

在2000多個日子裡,大約有一百萬的伊拉克人失去生命,以及四百萬人流離失所。這是自1948年巴勒斯坦難民潮以來人數最多的一次。在美國方面,4155名士兵喪生和30324名受傷,再加上176名英國士兵喪生,138名來自其它國家的士兵死亡。

占領伊拉克花費1兆美金,大部份費用由美國納稅人買單。

來自以色列的Yael [10]說世界從9/11這天起以一種「難以想像」的方式改變了。她補充說:

飛機撞擊後改變的不僅止於留下的大洞改變了曼哈頓的天際線。高聳的大樓直指天空,夜晚大樓透出的燈光伴隨著我在沙發上的啜飲著咖啡,那時我在想,每天夜晚大樓燈火通明的奇景來自加班的人們,帶給我這奇妙的經驗。那些大樓、燈光和人們在七年前的今天消失了。但還有更多東西也隨他們消失不復見。

這改變超越曼哈頓,也超越美國,也超越戰爭。毀滅性的、無情的、無法說服人的戰爭行動在阿富汗和和伊拉克展開。整個世界都改變了。當世界以及華盛頓和曼哈頓的人們回到例行生活的常態,一種新的生活常態。世界不只是看似更不安全,而事實上是不再安全。

Yael繼續說:

2001年的9/11引發了世界性的恐怖活動。從那天起,幾乎在每個西方國家,恐怖份子所策劃的行動都在滋長,包括原本沒有遭遇過恐怖主義直接攻擊本土的國家,像是,澳洲、加拿大、挪威、丹麥,以及一些成功策動的恐怖攻擊行動。在某些已熟悉恐怖主義的國家,例如印度、印尼、西班牙及中東地區,恐怖活動的指數則持續升高。

OneJerusalem.com [11]同意世界在這天之後的確改變了,並提出以下的問題:

如果9/11不曾發生,世界會是怎麼樣呢?美國還是會向阿富汗和伊拉克開戰嗎?布希還是會競選連任嗎?喬治亞的衝突以及一觸即發的第二次冷戰還是會發生嗎?

約旦部落客Ali [12] 也提出一個問題:

今天是令人哀傷的9/11七週年的日子,這不只是個週年記念日,也記念3000名無辜者在這天失去生命。在此紀念亡者之際,美國和整個世界的確改變了。美國政府到目前為止完成了什麼?美國變得安全了嗎?

他也列出了9/11發生前後的世界。

Teachthemasses's School Days [13]而言,另一個陰謀論正在製造:

英法之間的隧道在9/11週年記念這天發生大火。

是巧合嗎?

校對:Portnoy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