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波多黎各:身份證件侵犯隱私

類別: 北美洲, 拉丁美洲, Puerto Rico (U.S.) 波多黎各, U.S.A. 美國, Law 法律, 人權, 政治

波多黎各 [1]部落客最近關注,政府 [2]已決定對島內駕駛實施「真實身分證件法」(Real ID Act [3]),美國布希政府 [4]希望藉此「打擊恐怖主義」,該法在美國本土許多地區都受到抨擊 [5]維基百科 [3]裡指出:

美國聯邦政府於2005年通過「真實身分證件法」,為各州駕照及身份證建立安全、認證與發照標準,讓這些證件能符合國土安全部部長所稱的聯邦政府「官方用途」,包括民營客機登機、進入聯邦建築物與進入核電廠。

反對者認為法規所要求的文件揭露了太多個人資訊,而該法當中亦載明,各州並不一定都得實施「真實身分證」,只要在證件加註一項條文,指陳該證件無法使用於聯邦政府事務上。而乘搭聯邦政府管轄的交通工具時,乘客必須另通過檢查程序。

許多波多黎各部落客擔心,申請駕照所填寫的資訊,未來都將存放在中央資料庫內,又與美國各州及聯邦政府 [6]資料相連,這讓許多人對隱私權保障感到質疑。ACLU [7]的執行長Anthony Romero表示 [8]

這項法律不合理,違背憲法修正案第十條的州立權力,摧毀州政府的雙重主權,並集合美國所有私人資訊,讓我們在個人資料盜竊者面前更為無力。

全美50州 [9]之內,從阿肯色州 [10]懷俄明州 [11],多數地區都否決這項法律,但在2008年7月7日,波多黎各總督Aníbal Acevedo Vilá [12]宣布,15個運輸部門與公有駕駛服務中心都將實施新制。

波多黎各知名史學家Ivonne Acosta Lespier在她的部落格Sin Mordazas [13][西班牙文]指出:

在現任波多黎各政府之下,你我甚至不能眼神閃爍,因為政府要我們拿著可怕的東西,相較於許多州政府公開反對實施Real ID,我們的殖民總督(他只在必要時刻才會高呼主權)卻樂於接受,甘心加入國土安全部間諜工作…

許多人認為波多黎各總督的行為是卑躬屈膝,El Ñame [14][西班牙文]諷刺地說:

在實施這項新政策時,總督因在美國面前鞠躬而拉傷背部。

最密切關注這項議題的部落客是Myrisa and Z. Teruoc,他們在En el país de los ciegos [15][西班牙文]部落格裡,表達許多當地人對此事的意外:

相對於許多州政府拒絕,波多黎各卻成為國土安全部間諜工作急先鋒,我必須坦誠,我一度天真地以為這項法律不會在波多黎各實施,以為總督過去新民族主義者立場明確,以為執政黨不會讓聯邦權力介入當地社會。

校對:nairobi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