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加勒比海:慶祝開齋節

類別: Caribbean加勒比地區, Trinidad & Tobago 千里達與托巴哥, Food 飲食, Religion 宗教

eid.jpg

“Eid Mubarak” – Photo by khalilshah; u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Visit khalilshah's photostream [1].

開齋節快樂 [2]!10月1日,世界各地 [3]穆斯林 [4]都在慶祝代表回教神聖齋月已結束的開齋節 [5](Eid ul-Fitr),而加勒比 [6]人也不例外,有些部落客早就高興地在電腦前紀錄這個活動了…

來自聖文森及格瑞納汀的Lily [7]看見月亮 [8]很開心,而千里達的部落客Chennette [9]是第一次在鄰國的蓋亞那 [10]慶祝開齋節:

穆斯林慶祝的Eid有兩個,其一就是代表齋月結束的開齋節,這個節日已正式開始,祝大家開齋節快樂!

Simply Trini Cooking很高興又有一個能夠「在家休息」的國定假日,諷刺的是,她在廚房裡忙著煮Sawine [11],她形容這為「不是飲料卻用杯子啜食,但又因為裡面有義大利細麵條所以不是粥。聽來有點令人困惑,然而這是我在每個開齋節都會期待的美味甜品。」她為了想嘗試的人發表了一個食譜。

部落客Coffeewallah [12]指出,在一個像千里達與托巴哥 [13]這樣的多種族、多宗教的社會,與此類似的節日是一種常態,但她因為家庭狀況影響了慶祝活動而感到傷心:

考慮到我的混合血統,今天其實是我母親那邊的宗教節日,所以我就回家跟親戚串門子。當我在寫這些字的時候,我的祖母大概正在廚房裡忙碌,在這之後她會去清真寺跟倖存者同伴們見面,她八十四歲了,朋友一個個去世了,然後她會回家繼續另一輪的廚房工作。因為我的母親已經去世了,而她也沒有其他的女兒…就只剩我了。我是她的烹飪夥伴,也是個不情願的副主廚,因為我不能照她的方式煮,我們的烹飪風格很不一樣。我也不是想抱怨,只是太累了。我的表姐妹們很明顯地都缺席,而這讓她很難接受,她已經習慣了大家庭、有許多人圍繞著,現在的家庭聚會人數已經變少了。

我們這些剩下的人會在廚房小聚,在各歸所屬前一起吃些東西。我為她覺得傷心,這不是她所預見的。她所養育的八個孩子在哪裡?她的孫子和曾孫在哪裡?沒有小孩子的嬉鬧聲,沒有人礙手礙腳的跑來跑去,沒有繁忙的景象,取而代之的是我們散居各地,遭遇生離死別。今天會有一個中年、單身無子的孫女,渴望回家並在明天的工作日前好好的睡一覺。我的舅舅、哥哥和住在國外的表兄弟姐妹們,還有她的朋友和倖存的姐妹們會打電話給她,只要這樣她就會很高興了。

所以,我為她祝大家開齋節愉快,用這個時間來快樂的享受你的人生和家庭。

校對:nairobi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