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委內瑞拉:驅逐「人權觀察」組織

類別: 拉丁美洲, Venezuela 委內瑞拉, 人權, 政治

國際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 [1])日前發表報告「查維茲十年執政:委內瑞拉政治空間緊縮與促進人權機會錯失 [2]」,其中包括對委國政府的批評,就在發布記者會後幾小時內,軍方便搜捕該組織發言人José Miguel Vivancos,並將他驅逐出境。

對於委內瑞拉政府口中的「美帝主義再次侵略」,官方的反應很迅速、很強勢,或許也坐實報告所稱的「政治空間緊縮」,這也是委國當代的一項根本特質。

老實說,報告內容過去委內瑞拉反對陣營全都提過,「人權觀察」組織發言人所言亦無新意。

但因為發言人José Miguel Vivancos來自國外,又代表國際非政府組織,讓他落得遭驅逐出境的結果;除此之外,委內瑞拉最近也跟隨玻利維亞的腳步,驅逐美國駐當地大使。

Resteados [3][西班牙文]部落格的Iria Puyosa在文章「請別多瞄,否則死定 [4]」中,節錄報告部分內容:

委內瑞拉無法在強化民主方面有明顯進步,也無法成為區域內其他國家的模範,因為該國政府長期蔑視憲法內所保障的人權原則。[…]

報告第二章列出政府作為:開除政府機構與國營石油公司內的政治反對者,並將他們列入黑名單;因政治立場而拒絕部分民眾參加社會計畫;因批評或政治活動而歧視媒體、工作與公民組織。

雖然支持政府的部落格在近幾個月內較為沉寂,類似言論還是有其他發表空間,在Aporrea [5][西班牙文]網站上,就有文章直接批評「人權觀察」組織及發言人的角色(稱他們為美國中央情報局雇員與顛覆人士),他們看待報告的態度,好像這份文件來自美國,Francisco Sierra Corrales等作者甚至提議重新定義人權 [6][西班牙文]。

現在看來,不只是國家與政治可能違背人權或社會保障,美帝主義也可能這麼做,華府不斷煽動媒體恐怖主義與政治顛覆行為,尤其針對自21世紀初陸續在拉美掌權的中間偏左與中間偏右政府。

在其他政治論壇上,Achue2認為 [7][西班牙文]:

有些人希望我們相信,委內瑞拉政府傷害了這位人權「烈士」,但政府早已給了他無數機會,過去十年他每到選舉便會前來,試圖以誹謗及謬論推翻國內秩序…他失去了平衡與誠實。

而對於長期反對總統查維茲(Hugo Chavez)的部落格來說,此事只是委內瑞拉軍事政府再度增加對政治的緊縮 [8],其他人則覺得任何事不是非黑即白,Rómulo Rodríguez在個人部落格Romrod表示,他不贊同將任何人因批評政府而驅逐出境的做法 [9][西班牙文]:

我不在乎José Miguel Vivancos是誰,我不認識他,也不在乎,重點在於政府認為這份報告內容造假,甚至逐一反駁,在他遭到驅逐出境後,我忍不住懷疑報告是否所言屬實,才會讓他被趕出去,政府的作為既蹩腳又無恥。[…]

政府難道沒有政治偏頗嗎?難道沒有緊縮政治空間嗎?難道有完全尊重少數族群嗎?

Periodismo de Paz部落格的留言區 [10][西班牙文]裡,Petrusco質疑「人權觀察」組織的合法性,以及該組織到委內瑞拉發表報告,其中有何政治利益:

若有天「人權觀察」組織展現公正態度,對美國與以色列政府發表強烈且全面的批評報告,並確實採取具體行動,該組織在我國或其他地方發表的報告才值得一信。

這份報告究竟是就事論事,抑或是攻擊個人?不如請各位自己閱讀這份報告 [2],再做出自己的判斷。

縮圖 [11]來自«•*٠ кιτ-кaτн .٠*•»

校對:Portnoy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