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南非:部落客報導國內首部電動車

類別: South Africa 南非, Economics & Business, Environment 環境, Technology 科技

南非部落客率先報導國內首部電動車誕生,GlenUrbasprout [1]部落格首先刊出車型照片、車廠詳細資料、設計師、設計特點及預訂上市日期:

蓄電能力過去是電動車最大問題,不過情況將要改變,新型車Joule將裝置兩組鋰離子電池組,確保車輛最高可行駛400公里,充電時間也只需七小時,隔夜便可再度使用,再生煞車系統讓煞車時還能同步充電,使行車距離更長。

至於新車將於何地生產,Glen表示:

據估計,新車零組件將有半數於本地生產,也預估將於2010年底前面世,成本價約22000美元,新車可能會在豪登省 [2](Gauteng)製造,不過在德班(Durban)與開普敦(Cape Town)也會推出。

Treevolution [3]部落格的Laura提到IOL網站報導 [4],其中作者Edwin Naidu對新車的形容是:

這部六人座小轎車外觀結合雷諾Scenic(Renault Scenic)與雪鐵龍Picasso(Citroen)。

Laura還提到,民眾可能得等到十月巴黎車展,才有機會見到這輛電動車面貌。

Greencars.za.net [5]Carl提供更多Joule車型細節資訊,並回應人們對南非電力供應是否足夠發展電動車的疑慮:

南非唯一電力公司Eskom的獨立研究證實,國內發電量足以供應數百萬電動車,不會影響任何現有需求,也毋需增建任何基礎設施。Eskom目前在晚間11點至隔日早上6點仍有大量多餘電力,這也是建議充電時間。電動車只需一般車輛兩成能源,故縱然Eskom仍以燃煤發電為主,溫室氣體排放量依然會減少,隨著全球發電有愈來愈環保的趨勢,電動車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也會持續降低。

他也包括更多關於新車電池、煞車、車體、車內電腦、推進系統、懸吊系統等各種資訊。

Carbon smart [6]Rory則提醒讀者,幾十年前造成電動車發展夭折的因素至今仍存在,他懷疑這項計畫能走到什麼地步,也提到最近《Wired》雜誌文章 [7]裡Shai Agassi的電動車銷售模式,Rory指出這個模式論及了阻礙電動車推廣的能量儲存問題:

能量儲存是阻礙電動車快速普及的最大困難,其中涉及電池重量、充電所需時間等,也正是這項提案關注的焦點,重點在於企業可同時銷售汽車與電力,消費者只要簽署契約後,就能在電廠充電或直接更換電池,電池歸電廠所有,如果行車時間較長,更換電池便能省下充電時間,也不需在汽車內建昂貴的備用內燃機。若不需遠行,也能減少電池以降低車體重量。對於行車里程較長的駕駛,可簽下五年合約免費拿車,而其他人則可以選擇花錢買車,再依使用量繳交電費,聽起來很熟悉嗎?沒錯,這和手機合約的模式完全一樣。

校對:Soup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