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烏克蘭、歐盟:關係更緊密?

類別: Albania 阿爾巴尼亞, Belgium 比利時, Bulgaria 保加利亞, Ireland 愛爾蘭, Kosovo 科索沃, Macedonia 馬其頓, Poland 波蘭, Romania 羅馬尼亞, Serbia 塞爾維亞, Sweden 瑞典, Turkey 土耳其, Ukraine 烏克蘭, 法國,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Law 法律, Media & Journalism, 政治, 語言

歐盟計畫在2009年與烏克蘭敲定準會員國協定 [1],九月九日於巴黎舉辦歐盟-烏克蘭高峰會 [2],媒體與部落客對會議反應複雜。

BBC頭條報導 [3]:「歐盟再次對烏克蘭提出保證」,而愛爾蘭時報 [4]寫道:「歐盟不對烏克蘭的將來承諾」,德國之聲 [5]寫道:「歐盟雷聲大雨點小,對烏克蘭議題態度不明」,泰晤士報總結 [6]:「歐盟急於給予烏克蘭未來的希望,卻忘了給烏克蘭一席之地。」

高峰會評估的結果之所以引起負面討論,是因為歐盟決議中描述歐盟與烏克蘭未來的關係,並沒有使用未來會員關係 [7]這個名詞,部落格The 8th CircleVitaly表示 [8],「這將確認烏克蘭的歐盟夢不僅僅是假設。」

對我而言,這一點都不意外,歐盟還在消化2004-2007年的會員國擴張,經歷了羅馬尼亞與保加利亞的疲倦症候群,還在試著解決內部問題,也就是愛爾蘭投票拒絕里斯本章程條約,並且希望能爭取歐盟擴張其他國家加入,像烏克蘭擁有4600萬人口或是土耳其70萬人口的國家,一定相當棘手。最近從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 [9]那邊學到,像塞爾維亞人口只有700萬的國家,或許還比較可行。

The 8th Circle指出另一個阻礙烏克蘭的歐洲遠景的可疑處,也就是烏克蘭本身的政治危機,

解散聯合內閣很令人疑惑,而內閣改組接下來的潛在可能發展,並不是歐盟與烏克蘭共享利益的範例,烏克蘭身為一個民主國家,選舉競爭激烈、自由且公平,現烏克蘭正試圖找出符合制度的解決方法,應用於國內政治事件。

這不過是一個民主進程,所有民主國家都會經歷,正如「過渡期的」這個形容詞背後的含意,像是加拿大與日本這樣穩定的民主政體,最近也經歷同樣的內閣改組與選舉前置作業,比利時去年剛經過歷時196天的內閣改組,幾乎打破1977年 [10]創下的208天記錄…

Nosemonkey's EUtopia的J Clive Matthews認為歐盟應該為烏克蘭議題找出更可行的方法:

所以烏克蘭比起阿爾巴尼亞和馬其頓更不受歡迎?甚至比塞爾維亞更不受歡迎?塞爾維亞可是建立在種族屠殺內戰之上,現在與歐盟還有科索沃議題還沒解決。

是呀,為這點歡呼,真是值得鼓勵,非常好。

未來可望成為歐盟會員國的承諾將會是一股正向力量,同時也能激起正面轉變,幫助烏克蘭成為更偉大的民主自由國家,但是歐盟一定要給予我們這份承諾。實驗證明,拿著胡蘿蔔和棍子在眼前搖晃,絕對能讓人們去做你想要他們做的事情,歐盟這根胡蘿蔔想有多大就有多大;而同時烏克蘭人民也很清楚俄羅斯手中也握著棍子 [11]胡蘿蔔 [12],而且俄羅斯隨便拿哪個來用都無所謂。

Ukrainiana的Taras語氣尖酸 [13]批評烏克蘭政治家的表現:

當然,歐盟乞丐不會獲選為歐盟的一份子,特別是以這種怪異而狼狽的姿態上談判桌。

何不妨讓我們的寡頭統治者效法摩洛哥,或許我們就能多一點機會加入歐盟?

上述這些事實上是回應法國總統薩爾科齊(Nicolas Sarkozy)在高峰會結束後代表歐盟發言後,烏克蘭總統尤申科(Victor Yushchenko)笨拙而且不適當的正面回應,Ukrainiana張貼了一個在某家烏克蘭電視台的新聞報導,並為法國總統薩爾科齊的發言加上烏克蘭語配音:

法國總統薩爾科齊:(2009年簽訂的)準會員國協定並不是任何終點,但也非任何起點,這是我們能給予的結論。

烏克蘭總統尤申科:我們非常感謝對今日會議達成的一切。

然而,很明顯法國總統薩爾科齊的結語遭到誤解,並遭烏克蘭媒體與少數西方媒體(點此 [14]看更多)誤譯。原本的發言內容 [15]應該是cet accord d’association ne ferme aucune piste, que même il en ouvre,正確的翻譯應該是「準會員國協定並不是結束,甚至開啟某些可能。」

Ukrainiana更正翻譯後做出結語:「讓我們來看看到底指什麼?」

The 8th Circle認為 [16]歐盟應對東方的鄰居保持關係緊密,像是波蘭與瑞典的遠東夥伴關係 [17]計畫,「也許正朝這個方向前進一小步。」

歐盟藉由民主與經濟發展的多樣策略,積極與鄰邊保持關係緊密,類似的夥伴關係更能凸顯歐盟對歐洲的領導地位。

請注意,問題不在於對會員關係或準會員關係立下承諾,就如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與塞爾維亞之間,而是在於基輔政府與烏克蘭人民是否有意願改革,如有那麼歐盟將會是可行的選擇。

校對:Soup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