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東南亞:美國選情與政局觀察

類別: 北美洲, Cambodia 柬埔寨, Indonesia 印尼, Laos 寮國, Malaysia 馬來西亞, Philippines 菲律賓, Singapore 新加坡, U.S.A. 美國, Vietnam 越南, Elections 選舉,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Media & Journalism, 政治

東南亞許多人關心美國大選選情,兩位美國總統候選人麥肯與歐巴馬在東南亞都很受歡迎,麥肯在越戰期間擔任海軍飛行員,在越南河內監獄遭俘五年;而歐巴馬年輕時住在雅加達五年,並在印尼就讀過兩所學校。

Jennie S. Bev對歐巴馬引以為傲 [1],她就住在歐巴馬當年住過的雅加達同一區:

我和歐巴馬都在雅加達中心門騰區( Menteng‭ ‬)長大,他讀過SD Negeri 1‭ ‬Menteng,我念的則是Saint Theresia,兩間學校距離只有幾分鐘車程,不過時間不是莫比爾斯帶,所以我們沒有機會遇見。

我對歐巴馬感到驕傲,不僅僅是我們接受一樣的公民教育而已,而是因為我們都相信對未來應有承諾,並相信齊心便有足夠的能力與勇氣完成意義重大的變革。

來自印尼現僑居美國的Asri Wijayanti對街上沒有太多選舉海報感到很困惑 [2]

我本來以為美國人和我一樣為選舉瘋狂,我以為到處都會有成堆的海報和布條,就像印尼在選舉期間一樣到處擠滿人,不過我錯了。對我而言,真是太不可思議了,沒有任何關於國家大選的東西,沒有候選人照片,沒有海報,沒有布條,什麼都沒有,我走過巴士站、學校走廊、城中鬧區,疑惑著怎麼會這樣,這是因為每個人都很了解歐巴馬與麥肯嗎?但是每個人都知道要投給誰嗎?

接著她提到媒體上對選民的教育不足:

然後,我發現美國媒體很少做選民教育,我看過新聞頻道,很少有中立的選舉廣告,或是呼籲人們去註冊投票的廣告;反之,與印尼相比,在我眼中,美國的選民教育簡直像是地底現象,並非媒體主流,電視台更熱衷於自身的政治傾向,而非提醒大眾自己也有參與政治的權利。

來自菲律賓的Patricio Mangubat對歐巴馬在亞洲太平洋地區的反恐宣言 [3]很感興趣:

歐巴馬強調亞洲太平洋地區的恐怖主義衍生的問題越來越多,我們假設歐巴馬會維持美國在該區的反恐政策,但是程度如何?是的不論歐巴馬還是麥肯當選,反恐戰役毫無疑問都會繼續,但誰的警覺性較高?誰對追捕伊斯蘭恐怖份子更有衝勁?看看歐巴馬的記錄,歐巴馬對付此類全球威脅的手段似乎比較柔和?

來自馬來西亞的Khoo Kay Peng認為,政治人物必須在此危機時刻展現果決的領導能力 [4]

美國和馬來西亞在國內經濟面臨嚴重問題,只是程度不同,美國似乎比馬來西亞嚴重許多,但顯然的,兩邊政治人處理問題的方式大不相同,在這樣艱困的時刻,我們需要政治人物展現領導能力;不過,在馬來西亞,政治人物只會忙著爭地盤。

美國亞裔人士人數可觀,誰能贏得亞裔美國人一票?Jay鼓勵柬埔寨裔美國人 [5]積極參與選舉;Brain Bang則建議民主黨如何爭取菲律賓裔美國人的心 [6]Lao Voices點出寮裔美國人 [7]經濟狀況拮据,不應支持共和黨員繼續出任美國總統:

寮裔美國人的狀況越來越糟,根據2000年的人口普查,寮裔美國人(25歲以上)的人均收入低於$12,000!很諷刺的是,這個數字幾乎是納稅起點的十分之一,寮裔美國人就這點可以從共和黨獲利較多,許多人一輩子都無法成為足夠吸引共和黨注意的目標,超過三分之一的寮裔美國人位於貧窮線之下;事實上,估計98.5%寮裔美國人在麥肯的領導下將比歐巴馬當選後繳更多稅。去算算看。

來自新加坡的Ridz.sg顯來不是副總統候選人裴琳的支持者 [8]

裴琳真是令人擔心,我越去聽她講些什麼,她在我眼中越是一個笑話。她迴避每個該死的問題,喔不,她甚至迴避,她只是講別的事情,完全忽略本來的問題是什麼。

不過CK's Musings支持裴琳 [9]

裴琳一路走來辛苦,所以我相信她入主白宮後,她能了解普通人的掙扎痛苦,她的演講越來越好了,我不覺得她的語氣高傲,反之拜登和歐巴馬顯得過於菁英份子主義,他們讓我覺得我只是貧賤勞工,而他們無所不知。

Hanqing評估麥肯與歐巴馬過去經驗的優勢 [10]

基本上美國(與全球)正處於充滿試煉的時代,我不認為人們需要聽一些激勵士氣的美言,讓自己感到溫暖放鬆,而是需要一個經驗豐富、意志堅定的領袖,幫助國家渡過危機,麥肯或許沒有歐巴馬光鮮亮麗,但是他的經驗顯然比較合適。

來自菲律賓的Akomismo比較麥肯與歐巴馬 [11]

歐巴馬與麥肯就像陰陽兩面,他們兩位相比,我最認同的是,他們就如同正處於兩個世代交會的美國,一個是長久以來一直存在的美國:堅強、自信、對美國未來國運與歷史經驗充滿驕傲;另一個是誕生不久的美國:國際觀、全球化、對多元文化與革新充滿驕傲。選情難分軒輊的原因是兩位總統候選人針對當前經濟危機、伊拉克與阿富汗戰爭膠著及美國國內外立場等議題的政見同樣有說服力,因此,這已經無關政黨,而是領導能力,誰有能力將實現其所承諾的美國遠景?

如果非正式的問卷調查可信賴,歐巴馬在東南亞比較受歡迎 [12],而且印尼樂見 [13]歐巴馬獲勝;來自新加坡的Mum's the Word (or Pa)認為麥肯不可能贏得選戰 [14]Beyond SG討論社群網頁在今日政治扮演的角色 [15];一家越南非營利團體借用兩位美國總統的訪談 [16]推銷自己的報紙。

校對:Soup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