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加勒比:懷念歌手艾力斯

類別: Caribbean加勒比地區, Jamaica 牙買加, Music 音樂, 藝術與文化

Late Jamaican musician Alton Ellis

艾力斯(Alton Ellis)照片來自Eric Oliviera,經同意後使用,請見Eric的Flickr照片集 [1]

艾力斯(Alton Ellis [2])為牙買加樂手,亦為六零年代rocksteady [3]音樂先驅,他與癌症奮戰一年後,於10月10日過世,雖然如Jamaica Gleaner所言 [4],相較於Bob Marley或Jimmy Cliff,艾力斯並無聞名國際的暢銷金曲,但這位rocksteady教父對牙買加音樂後輩影響深遠,外界也將他視為牙買加音樂傳奇。

艾力斯死訊傳出後,許多牙買加音樂界人士均向他的才華,歌聲與性格致敬,加勒比部落格圈亦紛紛表達敬意,文學部落客Geoffrey Philp寫道:「我們失去偉大的先驅者 [5]」。

艾力斯的音樂滿是純真與樂觀,讓我想起過往國家不是倚賴對槍手的恐懼統治人民,人們可以走在街道上唱著《我只是平凡人》等歌曲,或是用自己的話語入歌,不用在意情緒或技巧。

Geoffrey Philp連結至YouTube影片 [6],其中艾力斯表演他的知名作品《我仍在愛裡》;Afrobella翻找YouTube資料庫 [7],尋覓艾力斯表演《我仍在愛裡 [8]》和《我要約會了 [9]》等片段,她表示:

我最喜愛的歌曲是《我只是平凡人》,那種情緒在今日音樂裡已不復見,人性、浪漫、真心追求愛情,希望各位和我同樣喜歡這首歌。

Afrobella也透過Twitter發送訊息 [10]給今日牙買加音樂的歌迷:

若各位不清楚背景,Sean-da-Paul演唱的《我仍愛著你》原唱者為艾力斯。

Lowrie-Chin Post也說 [11]:「艾力斯用豐富歌詞與嗓音,為我們的生活增添風味」;《加勒比書評》的部落格Antilles指出 [12],外界並不清楚艾力斯確切的生日,並連結至Trojan唱片公司網站上的悼詞;YardFlex提到 [13]傳聞指艾力斯將獲牙買加國葬。

Stunner's Afflictions張貼簡短訊息致敬 [14]:「艾力斯有種魔力,讓聽眾不分長幼都能沉浸在音樂之中,他是群眾鍾愛的一名歌手…我們將永遠懷念這位牙買加音樂指標人物。」

校對:Soup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