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維德角:危機?危機何在?

類別: Cape Verde 維德角, Development 發展議題, Economics & Business

繼先前質疑物價上漲 [1]後,維德角部落客很驚訝得知,儘管全球經濟陷入危機,該國竟能倖免於難,維德角證交所董事長品托(Veríssimo Pinto)在國家廣播電台辯論裡有此一說,該國部落客想了解為何這個小國能不受危機波及,甚至想問:難道上帝是維德角人嗎?

Retalhos [2][葡萄牙文]收聽國家廣播電台播出的國際危機辯論節目,其中證交所宣稱維德角不會受全球危機影響,她最後感到十分困惑,懷疑自己所聽到的內容:

縱然我不是專家,當想到全球經濟危機時,我立刻認為遲早會降臨至維德角!畢竟我國銀行都是葡萄牙銀行分支,都牽涉到正陷入危機的歐洲金融體系…我國企業也仰賴外國銀行融資,我國人民需要僑胞匯款「維持生計」(若他們勒緊腰帶,我們也得照辦);維德角房產市場投資人來自海外,多數為歐洲人,旅遊市場情況亦同…我國貨幣與歐元連動…所以你覺得我聽到證交所董事長的說法作何感想?當然很困惑也很不解…

四零年代國家規模更小,戰後經濟危機幾乎將維德角全國夷平,Redy Wilson Lima [3][葡萄牙文]帶我們回顧歷史,聽聞經濟今日如此強勁,也讓他有所質疑:

危機確實存在,美國、歐洲與亞洲都深受撼動,世界已邁向全球化,我國經濟仰賴觀光業、僑胞匯款,更別說我國半數銀行為葡萄牙所有,誰能解釋我們為何可全身而退?還是說上帝真是維德角人?

辯論節目播出前幾天,Edy [4][葡萄牙文]便已感覺氣氛有異,要求政府公開處理危機的策略:

我們理應要求總理與財政部長告知人民,政府究竟如何看待這場危機,我國這麼小的經濟體在這場風暴之前,政府又將拿出什麼經濟機制做為保證,在野陣營既意欲執政,就該趁此時展現能力,無論是全體或個人,都得提出構想,才不會讓金融危機演變為經濟危機。

Pedrabika部落格的Tide [5][葡萄牙文]則表示,自己其實住在另個星球,也想知道現有和平氣氛何時會告終:

當經濟大國均遭受重創,我們卻仍生活在金融平和的氛氛之中,沒有人停止投資或花費,沒有人把存款從銀行提出來藏到床底下,有投資者根本不在乎美國的銀行宣告破產,一切如常,請告訴我為何會這樣,我想知道這種生活還能過多久。

João Branco [6][葡萄牙文]提到有則報導指稱當地汽油價格終於下滑5%,他認為相較全國原油價格走勢,這種降幅還不夠:

我只能說這種降幅太可笑了,國際油價已是去年同期的一半,但我們還是很感謝有這種恩惠。

[7]

維德角求救,這是維德角國旗,高掛在一艘遊艇上,船停靠在西班牙加利西亞的Vigo港,有趣的是這面旗掛的方向上下顛倒,就旗幟學代表求救之意,照片與圖說來自Flickr用戶Contando Estrelas [8],依據創用CC授權使用。

校對:Soup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