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尼泊爾:經濟不振影響節慶

類別: Nepal 尼泊爾, Religion 宗教, 藝術與文化

10月26日起,尼泊爾展開為期五日的屠妖節/光明節 [1](Deepawali/Tihar)節慶,印度教徒在屠妖節向財富與豐饒女神祈求保佑,鄰國印度亦有此節慶。

Tihar, festival of lights in Nepal [2]

尼泊爾屠妖節/光明節,照片來自Flickr用戶Monkey Images [3],依據創用CC授權使用

Pradeep Kumar Singh [4]對屠妖節的介紹是:

屠妖節/光明節位於達善節(Dashain)之後,也是尼泊爾人在達善節後期待的主要節慶,共為期五天,主要崇拜物包括烏鴉、狗、神、牛與家中的兄弟,屠妖節/光明節具備重要宗教意涵,宗教意涵聽來老套,不過幾年前長輩也告訴我,這個節日也具備科學意義,認為「能推廣潔淨」,我也支持這種說法,其實光明節的清潔意義大於節慶,人們妝點所有物品以準備慶祝屠妖節/光明節。

但今日全球經濟下滑,尼泊爾也面臨通貨膨脹率高漲,國家確實需要某些神靈庇佑。

United We Blog [5]描述尼泊爾經濟情況:

尼泊爾Rastra銀行的新聞稿指出,食品與飲料價格提高13.4%,非食品與服務價格則增加12.7%。

由於食品與非食品價格大漲,本會計年度第一個月的通貨膨脹率攀升至13.1%,去年同期僅6.3%。

Writer’s Pit [6]部落格對尼泊爾經濟則有不同看法:

不過這場經濟危機對尼泊爾經濟未造成太大傷害,外來直接投資只具備某種程度的保護效果,原因在於我國法規對外資彈性有限;國內經濟大抵仰賴自有資源。股市亦相當安全,因為證券交易所未包括具外資股份的企業。

尼泊爾經濟當然有部分受到影響,僑民匯款是國內一項重要所得來源,這方面因西方世界不景氣而有些微影響,相對於英美等國的經濟局勢,許多工業人士與企業家均稱尼泊爾經濟為「絕緣體」。

[7]

尼泊爾新馬路的光明節一景,照片來自Flickr用戶Rvivek [8],經創用CC授權使用

尼泊爾語部落格MySansar [9]較具節慶感,尼泊爾人在屠妖節不僅膜拜財富女神,亦崇尚自然及家庭。節慶第二天為「犬日」,人們讚美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

在名為「領袖的寵物犬如何?」的文章中,MySansar提供許多尼泊爾政界人士的寵物狗照片 [9],例如前總理Sher Bahadur Deuba、Surya Bahadur Thapa與前部長Pashupati Shumsher Rana。尼泊爾沒有部落客提到國內持續的經濟問題,不過亦呈現社會中的落差情況,為前總理照顧狗的年輕人月薪尼泊爾幣3000元(約37.5美元),但前總理家族每月花在狗身上的錢總額為30000尼泊爾幣。

縮圖Fuljhari來自Flickr用戶Subhakar Manandhar [10]

校對:Soup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