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伊朗:公民媒體Balatarin的成功故事

類別: Iran 伊朗, Media & Journalism, Technology 科技, 思維

原文刊登於2008年7月11日

Mehdi Yahyanejad是成功網站Balatarin [1]網站創辦人(波斯文意為「最高點」),用戶可在這個社群網站上張貼自己有興趣的網址,特別著重於伊朗讀者。網站背後的概念結合reddit [2]digg [3]newsvine [4]del.icio.us [5]

不到兩年內,Balatarin已成為重要資訊往來集散地,Mehdi Yahyanejad除了是麻省理工學院物理博士,也是Adoptic.com [6]網站的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在以下這篇訪問中,他與我們分享了創站經驗。

你何時成立Balatarin?覺得這是個成功經驗嗎?有任何數據嗎?

我在2006年8月16日推出Balatarin,目前已累積30萬則新聞短訊、500萬投票次數與100萬篇回應,但我認為這個網站的成功不只是這些數字,伊朗國內外都有許多伊朗記者與部落客閱讀這個網站,網站上的討論也獲多國與多個網站報導。

這個網站以Digg為模型,你覺得若推出伊朗版facebook [7]也會受歡迎嗎?

是,我覺得若有個波斯文facebook包括伊朗大學與高中,聽起來非常吸引人,當然重點在於網站設計品質好壞。

部落客在Balatarin讀者裡比例高嗎?

還不少,許多常用用戶都是部落客,波斯文部落客的文章在Balatarin也時常出現,這些文章出現在Balatarin後,得到的回應常比原文更多。

Balatarin帶領伊朗公民媒體向前一大步,你如何看待伊朗的公民媒體發展?

伊朗起初在公民媒體居領先角色,部落格很早便很受歡迎,但後來步伐卻沒有跟上,無論是否於網路原生,任何公民媒體都必須藉聚會與講座推動,並尋求企業支持繼續運作,不過伊朗情況並非如此。

這個網站打算推出英文版嗎?

短期內不會,目前我專注於另個網站Adoptic.com [6],概念源起於Balatarin網站經驗,希望讓部落客利用自己和其他人的部落格空間,推銷自己的內容,我希望創造出挖掘與推銷內容的便利方式。

還有什麼想法與我們的讀者分享嗎?

我盡力讓自己不斷接觸新想法,人們很容易安於現有工作,有時我會在搭飛機前隨意購買一本新雜誌,這讓我能見到許多不同領域的想法。

校對:Soup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