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尼泊爾:收編游擊隊爭議仍在

類別: Nepal 尼泊爾,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政治

經過慶祝達善節(Dashain [1])與光明節(Tihar [2])假期後,尼泊爾政治人物再度重回政治遊戲場域,為了是否要讓前毛派游擊隊(或名「人民解放軍」)併入政府軍,政治人物交相指責。

毛派人士 [3]目前在制憲會議中佔多數,亦領導現任政府,希望將讓麾下士兵融入主流社會,而非受聯合國尼泊爾部隊監管。但兩個主要政黨卻對此存疑,尼泊爾國大黨表明反對毛派方案 [4],尼泊爾共產黨認為政府違背先前協議,企圖強行通過這項方案;地方型政黨則對於如何整合軍力各有盤算,但都讓外界感到困惑。

部落格圈對此事論辯氣氛平和,只有極少數人真正顯露立場,多數都以旁觀角度提供分析與看法。

IRIN [5]指出尼泊爾收編前毛派武裝份子時的挑戰,以及此事會如何影響政府軍的結構與穩定,報導認為此舉將造成政府軍團結的障礙。

一名分析家表示:「若將前游擊隊併入政府軍,後者內部可能會出現叛意」,因為雙方過去是死對頭,也常出現血腥衝突。

Mike Dunham [6]亦提及整合過程中的阻力,尤其尼泊爾國大黨公開與私下均曾批評毛派的提議:

據傳國大黨領導人兼前總理科伊拉拉(Girija Koirala)利用假期時間在他的老家Biratnagar舉行會議,解決與黨內另一領導人兼前總理德伍巴(Sher Bahadur Deuba)的異見,國大黨內態度分歧,成為影響毛派計畫的一大因素。

相較於多數部落客以觀察者角度看待整件事,也有些人明顯表達立場,BlogDai [7](Dai在尼泊爾文意為「哥哥」)說他「改變心意」,現在支持雙方合併,但他並不認為應該完全收編前毛派士兵,而該劃下某些標準:

我覺得:「讓毛派加入政府軍!」,讓他們脫離森林與鄉村,提供薪資、訓練與教育,之後嚴格立法懲處武裝團體恐嚇民眾,整合工作結束後,任何宣稱毛派的團體勒索、欺負與脅迫他人皆屬非法,因為國家除了政府軍,已不再需要這種團體。

反觀Red Nepal [8]則強烈反對整合,強調「拒絕任何受政治教育訓練的軍人!」,並質疑前毛派士兵的動機與國家忠誠:

我們怎麼能讓受過政治教育訓練的士兵納入政府軍?他們究竟是對國家負責,還是對毛派的政黨利益負責?後者根本難以避免,因為他們過去就接受這種訓練。

校對:Soup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