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巴西:國家公園遭惡火威脅

類別: 拉丁美洲, Brazil 巴西, Disaster 災害, Environment 環境,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Media & Journalism

一個多月以來,Bahia地區的Chapada Diamantina國家公園 [1]屢遭祝融之災,根據巴西環境署資料,該園面積為1520平方公里,其中半數均遭大火侵襲,相當於7.5萬公頃的森林(約等同於整個美國紐約市的大小)。近 500名消防員與志工正與惡火對抗,據指應為農場所有人縱火打算開墾。現在唯有大雨能撲滅火勢,但預報似乎要等到11月底才有機會天降甘霖。

既然已知起火原因,既然已非首次發生,Paulo Bicarato [2][葡萄牙文]質疑為何從沒有人遭繩之以法:

好似這一切從沒有人知道,若我們已知原因,想必一定有人串通共謀,可惜,可惜同樣的事每年都在發生。

Marilia Miller [3][葡萄牙文]指出,除了蓄意縱火之外,政府的反應也太慢:

最讓我們困擾的事,莫過於政府相關單位提供資源給義工隊的動作太緩慢,人員因裝備與後勤(糧食、住宿)不足而滅火不及,州政府一如過往缺席,完全無視國家公園是Bahia地區主要水源(占全州八成供水量)。

SuburbioEmFoco [4][葡萄牙文]部落格吶喊:

為什麼一片靜默!為何主要媒體都未報導?

Zé Luiz Soares [5][葡萄牙文]擔心這是不是天堂的末日:

這可能嗎?在巴西,這可能發生。我沒去過這座國家公園,但我多年來對它懷有夢想,想像是個有待探索遙遠天堂,它是我在巴西終極旅行的目標,我想要做背包客去旅行,沒有計畫、沒有目的地,但這個夢想卻因貪念、無能與不負責任而要破滅了。我們只能再次祈求神明介入了。

[6]

照片由William Kitzinger [7]於2005年7月所攝,依據創用CC授權使用,請見他的Chapada Diamantina國家公園照片集 [8]

Chapada Diamantina地區曾盛產鑽石與黃金,如今因生態旅遊聞名,由於旱季與高溫,星星之火在當地相當普遍,但通常都會自然在森林中熄滅,1998年與2003年也曾發生大火,但今年情況已然失控,若未重建,這座國家公園恐將永遠失去茂盛生機。

校對:Soup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