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尼加拉瓜:關注近期選舉舞弊

類別: 拉丁美洲, Nicaragua 尼加拉瓜, Elections 選舉

本文原係Nicaragua y Su部落格由Alvaro Berroteran撰寫的整理報導 [1][西班牙文],經Eduardo Avila譯為英文,經許可後使用。

twittliticonica.jpg

11月9日所舉行的尼加拉瓜地方選舉中,兩大黨支持者不只出現於首都馬納瓜(Managua)的街道上,在Facebook與Twitter等社會網絡網站上,也能看見他們的蹤跡,網站上偶有爭執,將文字做為武器,部落客更毫不保留,不過至少在這些空間裡,沒有人因此受難或受傷。

有些部落客對地方選舉結果發表感想,例如Y ahora ¿de qué vamos a hablar?部落格提到在野陣營落敗 [2][西班牙文]:

很多人意外執政黨竟贏得地方選舉,掌握全國各地多數市長寶座,得票率也比先前全國性選舉還高。

不過許多部落格皆提到執政黨FSLN [3]舞弊一事,Chepe Velez部落格即指出 [4][西班牙文]:

從歷屆選舉的透明度,證明Rivas法官先前拒絕任何全國觀察員的決定沒錯,尼加拉瓜不需更多觀察員,全國數千民眾署名申訴,有些手中還有選票做為證據,舞弊事件讓執政黨候選人失去席次,政府有各種手段,包括拒絕承認部分公民的身份證、讓傾向某政黨的未成年者投票、執政黨黨員多次投票、宣布選票無效、提前關閉投票所,甚至開設秘密或虛擬投票所等,舞弊情況很明顯,我們都看在眼中。儘管用盡各種手段,仍有執政黨候選人意外落選,顯示人民拒絕支持總統家族的獨裁行為。

Notas Rigorosas部落格的Leonel Delgado則提及,多數媒體報導都集中在首都地區 [5][西班牙文]:

首都馬納瓜吸引所有目光,媒體焦點也集中於此,就從馬納瓜的結果來製造真相。

全國約半數民眾根本不在乎地方選舉,另外一半則各自極端支持朝野兩黨。

Contra La Dictadura部落格亦指稱地方選舉有舞弊情事,其中引述一位朋友的文章,已預告舞弊可能發生,並認為民眾必須反抗,否則就會出問題 [6][西班牙文]:

10月19日,一位部落客朋友在文章「Cracking the Code [7]」裡寫道:

我相信下屆選舉一定會有舞弊事件,而要瓦解這個效應的關鍵時刻,正是選舉結果公布之時,若我們因害怕支持總統的民兵攻擊,就消極接受作弊結果,沒有表達任何抗議,我們就將面臨獨裁統治,若讓這股恐懼入侵,未來幾年我們都將感到害怕、不敢行動,就像小鳥站在毒蛇眼前一樣,為了避免遭受攻擊,我們將讓後代生活在充滿恐懼的黑暗時代。

另一項報導選舉的工具,則是一種Twitter應用程式(如圖示) [8],FSLN(執政黨)、Alexis Arguello(馬納瓜市長)等關鍵字則由Igor設定。

校對:Soup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