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中國:得到歐洲最高人權獎的「罪犯」

類別: China 中國,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Humanitarian Response,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Law 法律, 人權

上月底(十月23日)歐洲議會已經決定把歐洲最高人權獎薩哈羅夫獎授予中國倡導人權人士胡佳,中國政府在同時間表示對歐洲議會的決議,感到失望以及強烈不滿。中國政府仍堅持視胡佳為罪犯,頒獎給胡佳等於是「嚴重干預他國內政」。

因為中國網路在政治上受到嚴格審查,對此項議題討論得不多,其中王浩宣(譯音)對胡佳猛烈抨擊 [1][中文簡體]:

三十多歲了,沒有工作,沒有正當經濟來源。還要向年邁的父母要錢。是個不折不扣的啃老族。荒唐的是,胡佳連自己都養不活,卻以「環保」和「幫助愛滋病人」為幌子義無反顧地投身火熱的「民運」事業。至於活動資金,就要靠國外那些個「民主基金會」支援了。胡佳老婆還和達賴見面,支持藏獨,反對北京奧運。可見胡佳被抓一點也不冤,是罪有應得。胡佳已經肝硬化了,估計活不了多久。也許馬上就要和當年的魏某一樣,以保外就醫的名義做為政治籌碼被塞進去美國的飛機。至於他到美國以後,當然要知恩圖報,為分裂中國而奮鬥終身了。

胡佳,你已經淪為了一個受西方列強利用的分裂分子。中國不歡迎你,快滾吧。

來自香港的Duimanpark表面上嘲笑胡佳[1] [2]

這個世界的罪犯有很多種,例如製造三聚氰胺奶粉的,是罪犯;只是關注一下環保,說幾句意見,也可以是罪犯,分別只是,前者不會坐牢,後者不坐牢,也要軟禁。

我認為胡佳最大的罪,是蠢。他去年向法新社說:「中國整個歷史都是獨裁統治,現在我相信,我們有機會為國家五千年來首次帶來民主,所以我覺得活在當下是福份,所以我這樣做。」他竟然蠢得相信中國會有民主,實在不能饒恕。須知道,不自私不愛財不懂走位都是中國人的原罪,一眾不為錢財打滾、反為人權奔波的人士,都是愚蠢的原罪犯啊!

Devilfighter讚賞歐洲議會的勇氣 [3]

實在要為歐洲議會的堅持與勇氣鼓掌。

正當世界大部份國家越來越被中國的經濟實力嚇倒,越來越被中國的迅速崛起迷惑,越來越不敢開罪中國政府時,歐洲議會仍敢於堅持原則,仍敢開罪中國,毅然決定把沙哈洛夫人權獎(譯按:也就是「薩哈羅夫獎」,音譯不同)這個國際性的人權獎項頒予仍囚於中國冤獄的維權人士胡佳先生。像這樣的表現怎不讓人讚賞呢?

除了讚許與肯定外,胡佳及他的家人更需要各方面特別是國際社會的支持。誰都知道,中國的異見分子及他們的家人受盡政府不同部門的打壓騷擾,連正常過生活的權利也被剝奪,連出外交流探訪的機會都被剝奪。把人權獎頒給胡佳,至少可以讓他及家人感到有人支持與協助,至少讓他們不會感到孤軍作戰。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呼籲國際社會不要忽略其他也身陷囹圄的中國維權人士 [4]

當大家的焦點投放在胡佳身上時,請不要遺忘其他深陷囹圄的中國維權人士︰彷如人間蒸發的北京維權律師高智晟、正在獄中被剝奪與家人和律師會面權利的廣東法律維權人士郭飛雄、同樣因參與法律維權工作被囚的山東失明民間法律工作者陳光誠,還有,本月14日因探訪京城黑監獄被無理毆打的許志永。

中國要躋身人權國家,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校對:Portnoy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