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巴西:快閃活動抗議網路法案

類別: 拉丁美洲, Brazil 巴西,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Law 法律, Protest 抗爭, Technology 科技, 政治, 數位行動

巴西部落客與網友走上聖保羅(São Paulo)街頭抗議數位犯罪法 [1],網路犯罪將依此法懲戒判刑,抗議群眾聲稱條文內含諸多疏漏,非但無法真正懲治歹徒,反倒連瀏覽網路都可能成為犯罪。這項法案由參議員Eduardo Azeredo提出,已經獲參議院通過,目前列入優先法案送至眾議院,代表隨時都有可能逕付表決。

超過50名部落客、學生與網友參與11月14日的快閃活動 [2],地點就選在聖保羅金融中心聚集的Avenida Paulista [3]這條主要道路上,活動大多透過部落格與Twitter串連。Lúcia Freitas [4][葡萄牙文]指出:

我們集合後打開海報,有人從公車上對我們揮手,人們停在人行道的兩側,機車和汽車喇叭聲大作,一聲令下,所有人轉身面向馬路另一邊,攝影師不斷拍照,我們高聲說出訴求:拒絕立法!

由於天候與交通不佳,許多人遲到了,政治學家Sérgio Amadeu [5][葡萄牙文]表示,因為遲到者堅持也想參與活動,所以臨時決定再辦一次,這次便有超過百人參加:

既然這是自發性抗爭,我們決定再辦一次,快閃活動也變成再閃活動。

3030442533_316084f1dc.jpg

照片來自Paulo Fehlauer [6],在現場手持攝影機 [7]記錄抗爭活動

抗爭前一天,有場公聽會在首都巴西利亞(Brasília)召開,有些部落客也出席辯論現場(請見影片 [8]Twitter反應 [9]),有些人用透明膠帶把自己的嘴巴封起來,抗議法案通過後將對網路過度審查。Daniel Padua [10][葡萄牙文]在會議現場,認為結果相當正面,因為專家與國會議員皆提出相當完整的反對理由:

反對意見令法案支持者相當意外,也讓支持者聽來荒唐且準備不足,好像是說警方其實已握有孌童癖嫌犯的網路位址,但因為缺乏適當法律程序,故只能逮捕其中五分之一,國會議員Paulo Teixeira便質疑:「你說警方掌握網路位址對吧,如果都已拿到網址位址,那麼還要這項法案做什麼?」

Marcelo Träsel [11][葡萄牙文]說,這場戰役雖然勝利,但戰爭仍未終結,他並指出法案背後握有利益者:

最後這才是真正目的:銀行希望實行這項愚蠢法律,讓他們不需負責改善電子交易系統的安全性,畢竟確保資料安全得花錢,也銀行也正好把錢捐給提案參議員及其他政治人物,他們才不在乎法案是否會癱瘓巴西促進數位融合的文化工作進程。

João Carlos Caribé [12][葡萄牙文]表示,公聽會是首場有關本法案的公開辯論,之所以能成功舉行,都因為有人號召網路連署 [13][葡萄牙文],捍衛巴西網路界的自由與知識進步;最後連署參與人數為121,400人,以巴西全國近兩億人口相較並不算多。Gabriel Sadoco [14][葡萄牙文]在網路嘉年華 [15][葡萄牙文]上提及此事,認為人們不應對此事與其他議題如此冷漠:

有些人根本不在乎國家發生什麼事,他們習慣在八點鐘連續劇之前先讀報紙上的悲劇,這些人只會造成世界的負擔,你們快醒醒,起來抗爭吧,因為你們仍有抗議的權利,向網路監視說不,自由與隱私屬於每個人!

Mário Amaya [16][葡萄牙文]設計這張海報,許多部落客都隨身攜帶,海報可供下載印出,他過去也曾設計許多部落格圈廣為流傳的網路貼紙。

cartaz_protesto_3-p.gif

網路自由

校對:Soup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