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秘魯:APEC峰會,帶來機會

類別: 拉丁美洲, Peru 秘魯, Economics & Business,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11月22日至23日,亞太經濟合作組織 [1](APEC)年度論壇將於秘魯首都利馬(Lima)召開,21個「會員經濟體」領袖將率領龐大代表團前來,例如中國代表團人數將超過120人。社會普遍認為這場會議對秘魯相當重要,除展現國家是個值得一遊的觀光景點外,預期還將達成眾多商務、投資 [2][西班牙文]與貿易協定,而在論壇之前,企業界、工作團隊與部長級官員亦已舉行多次準備會議。

當然並非一切皆如此樂觀,許多人預期由於各項安全措施 [3][西班牙文],活動與會議將會大幅超時,首都部分區域也將封鎖供貴賓車輛進出,但主要幹道本就在進行維護改善工程,勢必會使原就壅塞的交通雪上加霜;為此政府已宣布會議期間放假 [4][西班牙文],而總工會則揚言發動街頭抗爭 [5][西班牙文]。

儘管此事相當重要,討論相關議題的部落客卻不多,反倒多關注石油合約貪污案,以及記者批評政府後遭解雇一事。少數提及APEC的部落客如Blog de Veperu認為 [6][西班牙文]:

APEC對秘魯有益嗎?答案當然是有,不過並非因為代表團已準備開支票投資,而是因為能帶他們參觀可能投資地區,大企業家也能隨時與他們接觸,不必費力一個個找潛在投資人,也比較容易展現我國經濟近年來的成長,並展示各地正在興建的基礎建設。

Blog de Franco瀏覽媒體訊息後提出以下結論 [7][西班牙文]:

一切都很不錯,很久以前媒體曾提到秘魯背負3830億美元或6780億美元的外債,至少比美國金融救市方案還少。 :D

投資者會見到過去那些數據嗎?我想許多投資人會懷抱熱情前來,秘魯不斷進步與成長,如果這份好運也發生在教育、行政與真正打擊貪腐方面,情況又會如何?

PeruSabores告訴我們APEC高峰會上將出現秘魯馬鈴薯 [8][西班牙文]:

馬鈴薯原產自秘魯,也是我國無數小農在山坡的主要作物,這次將出現在APEC高峰會中,…農業部將設立攤位,推廣食用馬鈴薯,也會致贈給與會者,並附上相關營養資訊。馬鈴薯歷史上共有2800個品種,此次攤位將展示秘魯19個地區生產的60種馬鈴薯,每種形狀、口感與色澤各異,也會切片或染色方式呈現原生種馬鈴薯的特色。

Arturo Gómez Alarcón除了在部落格Fichas de Resumen de Historia [9][西班牙文]張貼APEC相關訊息外,也附上一段影片 [10]

全世界目光焦點這三天都會放在秘魯身上,所有事也幾乎準備完成,要讓領袖、企業家與記者光臨並讚賞秘魯這個印加古文明的經濟與旅遊潛力。

正當各國代表團前來利馬途中,以下還有更多關於今年峰會的資訊:

APEC官方部落格 [11]收集通訊社報導,RPP Noticias成立峰會特別報導 [12],《El Comercio》報紙的Wiki頁面 [13],《La República》報紙的PDF特刊 [14],Peru.com的2008APEC峰會特刊 [15]

校對:Soup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