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亞美尼亞:女性受暴情況嚴重

類別: Armenia 亞美尼亞, Ethnicity & Race,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Women & Gender, 人權

亞美尼亞身為全球歷史最悠久的基督教國家,有許多事值得驕傲,但就女權方面卻灰頭土臉,國內人口販運情況猖獗,對女性施暴情況也令全球聞之色變,「國際特赦組織」近期發表報告,詳述亞美尼亞家暴問題與政府缺乏作為的情況,這份報告有可能帶來改變嗎?

部落客各自提出曾聽聞的女性受暴故事,還有人仿作一份報告,描繪一個他所不認識的亞美尼亞。筆者在Blogian部落格則提供亞美尼亞家暴問題的背景 [1]

國際特赦組織發表八頁報告 [2],記錄亞美尼亞女性普遍受家暴與性侵的情況,根據內文,國內25%女性遭家族成員肢體侵犯,更多人受到精神折磨。

最糟的是,女性受暴在亞美尼亞是禁忌話題,政府機關職員皆為男性,不願調查這些「家務事」,女性也害怕通報相關案件。報告更指出,許多亞美尼亞女性將暴力視為理所當然,成為問題惡化的幫兇,報告更引用一句國內極糟的俗語:「女人如羊毛,愈打愈溫柔」。

來自英格蘭的亞美尼亞部落格Unzipped: Gay Armenia也提及同份報告,並增加首都將舉辦活動的訊息 [3]

亞美尼亞女性資源中心將於11月25日,舉辦反女性受暴遊行。[…]

11月27日還有關於女性受性暴力的圓桌論壇,另感謝美國大使館及其他組織的發起與合作,亞美尼亞首次舉辦提升家暴意識的長途競走活動,結合為期16天的「反性別暴力系列活動」,自11月25日「國際反女性受暴日」開始,至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為止,「女性無暴力未來」長程競走則於11月30日舉行。

另一個亞美尼亞部落格Mark Grigorian同樣來自英格蘭,張貼他與讀者的熱烈討論 [4][俄文];來自俄羅斯的部落客Besyonya [5]第一個回應Grigorian的文章,細述家族裡的悲劇故事 [6][俄文]:

我的伯母便遭到丈夫毆打,當我祖父介入時,伯父連祖父也揍,最後祖父出於自衛殺死伯父;祖父如今過世了,我回到故鄉時,女性仍處處容忍男性的行為,當我要趕走門外喝醉的男性親戚時,其他女性還會叫我別說話。

住在美國的Aregjan [7]也有回覆 [8][俄文]:

我們必須反抗對女性的暴力,每當人們在這種情況提及「傳統」或「緊密的家庭關係」時,就讓我最為憤怒(孩子看著父親每天毆打母親時,當然是美好家庭了)。

他也提醒大家,別忘了亞美尼亞長久存在的暴力文化(認為年輕男子鬥毆沒什麼大不了)。

現居亞美尼亞的部落客Pigh [9]則以諷刺語氣表示,他會用手毆打每見到的第四位女性 [10],以符合國際特赦組織所言,亞美尼亞每四位女性就有一人遭到肢體暴力。

今年稍早,筆者也曾在部落格上翻譯自己在《Azg Daily》發表的部分專欄文章 [11],認為人口販運是亞美尼亞對女性整體壓抑的延伸,也提到社會拒絕承認暴力存在:

壓抑女性的現象中,摻雜著某些有關尊嚴的因素,若社會懂得否認,代表男性自知有錯,去年有幾個非政府組織都指出,亞美尼亞約半數女性過去一年皆遭到肢體暴力,但在男性占95%的國會裡,卻強調這些非營利機構只是想藉機申請補助金,為了自己的荷包傷害國家形象,「他們不該將亞美尼亞形容為非洲食人族」。

校對:Soup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