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玻利維亞:私刑事件引發關注

類別: 拉丁美洲, Bolivia 玻利維亞, Indigenous 原住民, Law 法律

玻利維亞近來私刑案件頻傳,讓民眾感到憂心,最近最為人所知的案例 [1][西班牙文]發生於Altiplano平原的Achacachi [2]地區,報導指當地民眾抓到11名遭指控搶劫的男女後,決定放火燒死他們,最後兩名嫌犯身亡,其餘九人嚴重燒傷,因為警方與市長趕到要求停止私刑,才保住他們的性命。

遺憾的是這已成為普遍現象,相關消息時常出現於電視新聞中,Renzo Colanzi表示 [3][西班牙文]:

私刑與自行求取正義在玻利維亞愈來愈常見,新聞裡也常聽到這種消息,電視台完全沒有處理暴力畫面,連孩子都看得到新聞片段,社會似乎共同築起一道壁壘,讓我們消極面對這些可怕事件,科查班巴省(Cochabamba)警方毫無動作,也未將任何人列為嫌犯;蒙特羅市(Montero)情況亦然,全國各地都出現類似情況。

雖然社會對於私刑是否等同「社區正義」爭論不休,官方已正式譴責上述事件,強調取他人性命並非原住民「社區正義」傳統的一部分,但當地民眾宣稱對「司法正義」信心缺缺,必須自己採取行動,否則犯罪會繼續發生。除此之外,人們亦憂慮即將於1月25日交付公投的憲法草案中,將「社區正義」視為合法,並納入國家司法體系之中,擔心未來在「社區正義」的名義下,私刑還會不斷重演,甚至愈來愈多。

Erika Pinto怪罪政府 [4][西班牙文]放任私刑現象:

因為總統莫拉列斯(Evo Morales)容許野蠻行徑,所有人民打算燒死一名孕婦,埋伏將這11名竊盜嫌犯押至體育場,從畫面上看來,其中包括低收入者、許多女性與老人。

這是否也讓Achacachi地區的民兵有權殺人?

又或者「新法」只適用於某些情況?

人們原本以為這個政府要帶領我們前進,結果卻讓我們後退至更野蠻的時代。

Mario Durán指出,有位記者提醒人們,這些嫌犯並非毫無過錯 [5][西班牙文]:

但是也如Amalia Pando of Erbol這位記者所言,這些人並非天使,遭民眾逮捕的嫌犯過往犯罪記錄眾多,包括搶劫、結夥搶劫,甚至還有謀殺。

在譴責私刑的同時,也該譴責造成違法行為的經濟體制。

許多原住民團體都努力試圖維護社會對「社區正義」的看法,Nelson Vilca [6][西班牙文]在El Alto Noticias [7][西班牙文]部落格訪問一位Guarayo原住民團體成員,他強調「社區正義」並不等同於「取他人性命」。

校對:Soup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