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埃及:首屆人權影展

類別: Bahrain 巴林, Egypt 埃及, Film 電影,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Media & Journalism, 人權, 藝術與文化

開羅人權影展於11月23日至11月27日舉行,由美國伊斯蘭會議中東地區主任Dalia Ziada主辦,協辦單位包括Hisham Mubarak法律中心、Ibn Khaldoun發展中心、新人類基金會等,共播放七部影片。

Dalia在她的部落格寫道 [1]

美國伊斯蘭會議透過開羅辦公室,於11月23日至27日在開羅多個政府及非政府場地,舉行首次人權影展,影片內容將關注世界各地人權議題,放映後將有相關對談、演講與組織活動。

Fustat [2]提到,巴林今年稍早也曾舉辦類似影展:

若我沒說錯,這是埃及首次舉行此種影展,不過人權影展概念並非新鮮事,「人權觀察 [3]」組織多年來都有相同主題的影展,阿拉伯灣地區今年稍早也曾首次舉辦,於巴林首都麥納瑪(Manama)舉行巴林人權國際影展 [4]

他也帶我們預覽即將放映的影片:

開幕片為《民主在達卡 [5]》,關注塞內加爾2007年總統大選對青年文化的衝擊,隔天上映埃及電影《網路的力量》,以網路自由為主,探討埃及缺乏網路及書寫人權部落格的自由,Gamal Eid、Noha Atef、Abd al Moneim Mahmoud、Ahmed Maher、Muhammad Gamal等人均有出現,由Mahmoud Saber執導,製片為Muhammed Gamal。

另一部作品是Stephen Johnson在1988年的動畫片,主題為聯合國人權宣言的30項條文(在此 [6]觀賞,共有31種語言,包括阿拉伯文 [7])。

閉幕片為埃及經典電影《開啟的門》,改編自Latifa al Zayyat的小說,主角Laila由傳奇女演員Faten Hamama飾演,重要性在今日仍不言可喻,也是埃及部落客計畫Kolena Laila [8]的源起。

其他參展影片包括《長者 [9]》、《更強大的力量 [10]》、《面對真相 [11]》等。

各位若無法參加,可透過Sami Ben Gharbeia [12]的連結,欣賞《Guawa al Shabaka》這部作品。

校對:Sychan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