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丹麥:報紙發行商抗拒「深連結」

類別: Denmark 丹麥, Law 法律, Media & Journalism

Danish newspapers丹麥記者部落客最近關注一項消息,當地報紙發行商希望Google News [1]等網站提供連結時,不要直接到個別報導頁面,只連結至報紙網站首頁,但這種所謂的「深連結(Deep Linking [2])」在部落格非常普遍。丹麥報紙發行商協會 [3]罔顧全球潮流,堅持只需要提供首頁連結,讓他們能更有效追蹤使用者習慣。

丹麥報紙發行商協會 [4]尤其不滿的是,丹麥的Google News想要列載並連結至報紙文章及報導,卻不願付版稅。

丹麥部落客Peter Svarre [5]聽聞上述事件的反應是:「天啊!!!!!!」。

我不知道自己是處於震驚、絕望或憤望情緒之中,但讀過《Politiken》上的一篇文章後,我才明白在過去五年的網路發展中,丹麥傳統媒體(或至少是《Berlingske Tidende》報紙的編輯高層)完全不了解,也沒有學到任何事情,這些美國紐約媒體或廣告界人士眼中的常識,對丹麥媒體業卻是遙遠、陌生與備感威脅的惡夢。

比利時在2006年至2007年也曾有類似論辯 [6],多家報社控告Google News,且據Finfacts報導,若Google News持續提供「深連結」,報社揚言每天索賠100萬美元 [7];丹麥亦有前例,2002年,丹麥報紙發行商協會將丹麥網路公司Newsbooster告上法庭,因為該公司將新聞報導連結郵寄給消費者,最後該公司不得不關門 [8]

Ricco Førgaard五月份在Fiskeben.dk [9][丹麥文]寫道:

很明顯自1994年以來,所謂的媒體什麼都沒弄懂,也沒有任何進步,他們不明白網站流量可以用來賣廣告,進而資助新聞報導。

Medieblogger [10][丹麥文]部落格的Lars K Jensen引述丹麥網路新聞協會 [11]最近的電子郵件討論內容,其中對於引用及連結的原則,丹麥記者工會首席法律顧問Anne Louise Schelin [12]有相關說明。

她建議就算是寄給同事的電子郵件討論某則報導時,最好也只附上網站首頁,並提到2006年丹麥法院對兩個房地產網站訴訟的判決 [13],認為只能從連結是否「忠誠與忠實」,來判斷有無觸法問題。

但其他人相當不贊同這項看法,有些人認為這是「傳真機世代說出的廢話」,《Politiken》報紙部落格編輯Kim Elmost則在個人部落格Mediehack [14]刊出回應,認為抗拒深連結只會有反效果,並提到諷刺的是,多數丹麥記者也使用Google News做為工具。

Medieblogger [10][丹麥文]部落格的Lars K Jensen質疑:

最後對我而言,問題在於什麼是不忠誠、不忠實的連結?誰來定義這個標準?

連結不就是連結而已嗎?

* 上圖來自Flickr用戶Jacob Bøtter [15]

校對:Soup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