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尼加拉瓜:選後暴力與舞弊指控

類別: 拉丁美洲, Nicaragua 尼加拉瓜, Elections 選舉, Protest 抗爭, 政治

尼加拉瓜於11月9日舉行地方選舉後,執政黨FSLN [1]與在野黨「憲法自由黨 [2]」各自宣布勝選,反對陣營指控政府在選舉中出現大規模舞弊,之後演變成街頭抗爭,雙方群眾於首都馬納瓜(Managua)街頭爆發衝突,讓局勢變得混沌不明。

3021108126_42391a8c2f.jpg

憲法自由黨支持者焚燒象徵執政黨的人偶,照片由Jorge Mejia [3]拍攝,依據創用CC授權使用

尼加拉瓜部落格圈掃描國內動態,政治朝野雙方皆缺乏自制,以下幾篇文章均為例證:

Contra La Dictadura部落格提及衝突可能導致社會裂痕更深 [4][西班牙文]:

總統歐特嘉(Daniel Ortega)的支持者就像油漬,會遍布並污染社會每一個角落,詩歌會很簡單,使用總統夫人最喜愛的詩歌語言,使用非常少的詞彙,讓任何人都能了解;小說因為充滿菁英氣息且複雜,將會消失,舞蹈將會盛行,政府將以粗俗和激進方式對待困惑與大膽的人民,無論是膚色、髮色或瞳孔顏色,都能成為相互敵視的理由。


Rodrigo Penalba在Barricada部落格轉貼執政黨競選主委的演說內容 [5][西班牙文],其中慶祝勝選與稱許年輕人的行為,這位部落客之後張貼影片,突顯親政府年輕選民在衝突中的行徑,根本與主委所言矛盾:

也有些部落客的立場「較為中立」,也有些人更悲觀,例如Y ahora ¿de qué vamos a hablar?部落格的Nimrod,他無法確定是否有舞弊行為發生 [6][西班牙文]:

選前便有人認為可能出現舞弊,有人提出各種可能手法,有些頗受敬重人士指稱的方式較為可能與合理,其中最受人注目者,便是以資訊做為舞弊關鍵,當然遭指控者也一一駁斥,並發表他們的看法,就他們的立場而言也非常可信。

Leonel Delgado的態度較為實際,對各方都提出質疑 [7][西班牙文],他在Notas Poco Rigurosas部落格表示:

這就是我們所面對的處境:政治人物(不太可信賴)、報紙(令人失望)、宗教人士(只會慶祝)。

這場政治鬥爭會如何影響經濟? [8][西班牙文]Econoscopio部落格的Raúl Isaac Suárez覺得:

我們來檢視一下:一,衝突導致國內商業行為萎縮;二,國家風險指數增加,投資減少;三,雙邊與多邊預算合作案撤除;四,油價與委內瑞拉協助降低。

四項因素使國家經濟短期內一片灰暗,唯一正面影響是通貨膨脹幅度縮水,都是拜原油價格下滑之賜,但儘管如此,弊仍多於利,我們得要謹慎思考。

Pepitorias看法 [9][西班牙文]是:

國家在此情況之下,除了地方選舉衍生的困惑、叫罵、污辱與激情之外,尼加拉瓜必須深思,從更宏觀與整體結構觀點處理目前局勢。

如欲了解更多關於尼加拉瓜部落格圈大小事,請至Blogs Nicaragua [10][西班牙文]。

校對:Soup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