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亞美尼亞:部落客向喬治亞抬棺抗議

類別: Armenia 亞美尼亞, Georgia 喬治亞, Ethnicity & Race,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History 歷史,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Protest 抗爭, Religion 宗教, 人權, 思維, 政治, 數位行動

亞美尼亞一群部落客抬著貼上「喬治亞新生民主」字樣的棺木,遊行前往首都雅里溫(Yerevan)的喬治亞大使館,抗議喬國毀壞與污辱境內亞美尼亞文化紀念物,以下由部落客解釋詳細情況。

ahousekeeper張貼遊行當時的YouTube影片 [1]表示 [2],他們在11月27日舉辦抗議行動,是為「回應喬治亞宗教人士屢屢污辱、破壞及盜用亞美尼亞教會」。

517 design張貼抗議活動照片,並連結另外九位他所知參與抗議的部落客 [3][俄文];E-Channel引述參加者Hayk Balanyan在infernorarm [4]部落格的發言 [5][亞美尼亞文]:

亞美尼亞人長期對喬治亞存有親切感,但過去五年的經驗證實喬治亞正逐步邁向法西斯主義,…我們唯一關注的是,犯罪及暴力行為不斷發生,喬治亞人正摧毀亞美尼亞人的墓園,一直破壞歷史紀念物。

近來爭議焦點在於Norashen教堂的一群亞美尼亞墓碑,喬治亞神職人員遭指控蓄意占領及破壞,幾天前,流亡英格蘭的亞美尼亞部落客兼記者Mark Grigorian報導與評論 [6][俄文]此事:

當喬治亞一位國會議員前往Norashen教堂,關切亞美尼亞墓碑遭移除一事,一名喬治亞神父回答,墓碑只是暫時移除,「以清理墓碑下的東西」。

各位能想到這種答案嗎?清理墓碑下的東西![…]

此事值得注意,喬治亞社會將再度保持沉默嗎?

Mark Grigorian的訊息來自另一位部落客vesta923,他張貼關於移除墓碑事件的資訊與照片 [7],也參與弓11月27日的遊行活動,不過這則消息最早在11月中,便出現於亞美尼亞俄文網路論壇HayastanNick張貼 [8]自己在教堂拍攝的照片。

相對於絕大多數亞美尼亞部落客均支持前往喬治亞大使館抗議,來自喬治亞的一位部落客提醒勿以偏蓋全,認為所有喬治亞人立場均相同。

juventini [9]pigh [10][俄文]部落格留言:

最讓人困擾的是,許多人如今認為所有喬治亞人都是如此,認為亞美尼亞人在喬治亞處境很糟,我們是住在喬治亞首都提比里西(Tbilisi)的亞美尼亞人,未來也會長住於此,與喬治亞人友好共處,沒有任何抱怨。

校對:Soup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