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拉脫維亞:金融市場與言論自由爭議

類別: Latvia 拉脫維亞, Economics & Business,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Law 法律, Media & Journalism, Protest 抗爭, 人權, 政治, 數位行動

拉脫維亞Ventspils地區一位大學講師遭國家安全人員羈押,引發國內知名人士頗為憤怒,經濟危機、銀行紓困,再加上政府與國際貨幣基展開協商,都是Dmitrijs Smirnovs這位講師遭逮捕的原因,他參與地方報紙《Ventas Balss》的座談會時表示 [1]

我唯一能建議的是:第一,別把錢存在銀行裡,第二,別把錢存在拉脫維亞,因為這裡現在非常危險。

史學家Gustavs Strenga writes認為 [2][拉脫維亞文]:

最後因為安全人員行事未經腦袋,國家與社會都受害,社會無法再對言論自由感到安心,國家原已不佳的形象更受重創,現在大家只能讀外國媒體,奧地利《Der Standart》提及 [3][德文]此事,德國《Tageszeitung [4]》[德文]亦然,兩份報紙均未掩飾對這位講師被捕的驚訝。此事傳達給國際社會的訊息很明確,尤其是對做為拉國最大夥伴的歐盟而言,他們所面對的拉脫維亞仍是個後共產國家,仍有組織隨時準備好迫害同胞,這是非常危險的訊號,官員們應該要明白,政府至少要改革安全機關內部,至少要將安全單位首長Janis Reiniks撤職,證明安全單位不會繼續如此對待人民。

拉脫維亞記者撰寫公開信 [5][拉脫維亞文]給政府,表達對言論自由的關切:

我們要求拉脫維亞政府明確宣示,依據憲法及國際人權協議,支持並保障言論自由。

我們也轉向歐盟人權機構、歐洲及全球民主政府,再加上保護言論自由的非政府組織,希望他們強烈提醒拉脫維政府,尊重言論自由是政府的義務。

《華爾街日報》撰文批評拉脫維亞政府行為不當 [6]後,拉國央行總裁Ilmars Rimšēvics終於在12月3日,首度出面反對安全機關的行動。

由記者Juris Kaža成立的部落格Free Speech Emergency in Latvia引述 [7]央行行長發言:

就理智上而言,以散播謠言為由羈押兩人,實在是可笑又可悲,因為他們並非真正散布謠言者,真正這麼做的人會透過手機簡訊,明確指出哪一天會出現什麼政策決定,甚至還指明新利率的數字,但這種人並未遭到羈押,我對於歌手和大學講師被捕感到不快。

這位記者還提到:

不過央行總裁先前給媒體的聲明中(似乎暗指安全機關的行為),表示在其他國家,散播金融或匯率謠言者通常在15分鐘內,就會遭到逮捕,各位大概猜得出來,什麼樣的獨裁政府下會發生這種事。

校對:Soup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