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塞內加爾:阻礙教育因素重重

類別: Senegal 塞內加爾, Development 發展議題, 教育, 青年

最近多位塞內加爾部落客與記者,都將焦點轉向國內孩童教育的挑戰上。

新聞網站PressAfrik [1][法文]有篇報導中,Awa Diédhiou認為「塞內加爾校園陷入危機」,因為許多學校(主要在首都達喀爾(Dakar))都鄰近市場:

塞內加爾校園陷入危機,許多教育機構受少年犯占據,教育環境愈來愈像狂歡場合,教室周圍全是喧鬧震天的市場嘈雜與車輛喇叭聲,歹徒與毒癮入侵校園,也猶如無人之境。

Classe_de_CP_de_Agnam_Goly_06-07.jpg

塞內加爾Agnam-Goly學校教室照片 [2]來自Adama Diop,依據維基百科創用授權使用

Naomed於11月30日在Politique au Sénégal [3][法文]部落格指出另一項問題:

2001年至今,Kolda地區學校至少有1050起學生懷孕案例,當地人口約30萬。[…]

而教師得為超過半數的懷孕案例負責。

該文作者以較為粗俗的語句,點出兩項重要問題。

一是學校缺乏性教育,讓女孩「容易受騙」、「適合圓房」、「對基本事物無知」,Naomed批判宗教領袖「急著譴責西方生活方式」,認為真正的罪惡是無知,許多教師顯然也很無知,「不會使用保險套」。

二是教師猥褻女童後卻無罪,Naomed指出在多數案件中,教師皆未受任何法律制裁,「人們都私下協商把事情解決」,許多時候都用錢解決事情。

許多人都選擇沉默,因為每個人都想掩蓋這些罪行,就像隱瞞貪污、侵吞公款一樣…這就是塞內加爾人民不願指控同胞的代價,民眾永遠都用協商談判解決,就連不能協商的事亦然,都用金錢解決問題,結果就是必須付出代價。

Hamidou Sagna也證實這種可怕的情況,他在allAfrica.com [4][法文]論及首都達喀爾Hann-Bel Air區的非政府組織與學童,呼籲終結暴行、虐待、生殖器切除、強暴女童等,孩童穿著的T裇上寫著:「我希望不帶恐懼學習」、「學校,安全學校空間」與「別再猥褻女孩」。

Scoops de Ziguinchor [5][法文]部落格報導,Ziguinchor [6]市市長贈送設備與文具給學校時發表演說,很滿意地告訴家長:「各位為孩子的未來而犧牲自己,這是正確選擇」,但意外的是市長也批評教育:

然而Ziguinchor市市長認為當愈多人受教育,就愈多人不再耕作:「今日農作成為阻礙,成為未能就學者的懲罰,我們必須思考,這將是經濟與社會發展的主要敵人。」

市長表示當地人口不斷流失,在學校受教育,只讓愈來愈多人遷居都市,卻又面對失業與不確定的未來。

儘管如此,塞內加爾孩童就學率仍不斷提高,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7]的數據顯示,2007年國內有72%的孩童就讀小學,這是進步,但也導致新問題與新挑戰。

校對:Soup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