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伊朗:不滿新消費稅 德黑蘭罷工

類別: Iran 伊朗, Economics & Business,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Labor 勞工

本文英文版原載於2008年10月15日

在德黑蘭市集,還有其他伊朗主要市場,像是大不裡士、伊斯帕罕和馬什哈德的商人,因抗議 [1]新的3%消費稅──或者說是增值稅,而罷工兩個禮拜。

伊朗政府已經暫緩實施這項新的法令,一些報導指出,市場已經回覆正常;但是另一些報導卻說 [2],這項罷工仍在持續當中。

在伊朗罷工其實是相當罕見 [3]的事情,其實在伊朗沒有法定的商業工會。幾個伊朗的部落客在談論這整件事情,有些人評論,其他人則是指出他們所看到的。

Gharjaboys分享了 [4]他在德黑蘭市集拍的照片,並說:

今天(十月十二日)我去德黑蘭的市集逛,發現街上所有店家都關起門,商人們卻依舊出現在市集等新聞…有一位商人跟我說看見報紙說他們是走私犯他們非常生氣…顯然不管是買家還是賣家,商人們不苟同暫緩兩個月實施新稅制就夠了。

Cherikonline寫道 [5]十月十二號那天德黑蘭大市集的商店通通關門,維安警力到處都是。

Khiyalat談到 [6]伊斯帕罕的罷工情形:

我認為與其說是因為經濟因素不如說是伊朗的政治情勢使然,或許因此人民(對政府)的不滿就此轉化為公民行動…在伊斯帕罕的街頭人們喊著這樣的口號:「忘掉巴勒斯坦,想想我們吧!」還有「我們不要法制!」

這些口號都跟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喊的口號有關。他曾宣誓要在國內落實法制並支持巴勒斯坦軍人政黨哈馬斯。

Ma Hameh Khobim 寫道 [7]在伊斯帕罕有維安警力逮捕了一名有頭有臉的商人好幾天後才釋放。

Hamed Talebi一位支持艾哈邁迪內賈德的部落客,在他的部落格Khabarnegar Mosalman(穆斯林報導人)上表示 [8]

某些商人受到一些資本家的慫恿而上街頭罷工,儘管政府已經表示將暫緩實施該稅法兩個月。政府也邀請了商人對此發表意見…我們阻擋了軍事入侵跟恐怖主義…但很可惜我們沒辦法擋下某些流氓。

譯者:林昱丞 [9] Portnoy [10]

校對:Sophie Chiang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