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古巴:人權日

類別: 拉丁美洲, Cuba 古巴,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History 歷史,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Media & Journalism, Migration & Immigration, Protest 抗爭, 人權, 政治, 數位行動

12月10日是國際人權日 [1],起源可追溯於1948年,聯合國 [2]大會 [3]所聲明的國際普世人權宣言 [4]。60年後,古巴的部落客(特別是那些流離在外的古巴人) 仍然抗議在他們的出生地 [5](古巴)有許多侵害人權的行為。

Babalu 部落格 [6]有一篇 [7]標題為「古巴的(侵害)人權日」,內容說道:

古巴的政權早已實施只有它知道的「慶典」,那就是侵害60年前就已經被宣告的人權。 這個「慶典」在週一展開,以一系列的拘捕、以及威脅古巴裡鼓吹人權的激進份子,並將焦點放在阻止古巴人民紀念聯合國60週年的人權宣言上。

他接著引述了六個被拘捕或威脅的不同案例。另一位部落客Uncommon Sense [8]加上 [9]一些在哈瓦那被逮捕的激進分子的事情:

超過20名古巴的反對分子(激進份子)—包括一名報人Guillermo Fariñas和前政治犯Jorge Luis García Pérez (Antúnez)—在本週被逮捕,顯然是要阻止他們參與國際人權日的盛事。 但是,Sánchez和其他激進份子誓言要按照計畫幹一件大事來紀念今天,也就是聯合國順利通過人權宣言的六十週年。只要卡斯楚(Castro)的獨裁政府還手握重權,不管用什麼方法,人權的概念仍然離普及遠得很。

似乎為了強調他的論點,Babalu [10]於「回顧人權在古巴這幾年的地位」中增述:

目擊了昨天政府慘無人道、並攻擊和平遊行的激進主義者,你可以看到在古巴,人民沒有選擇政府如何對待他們的權利。在卡斯楚的領導下,鎮壓仍持續進行著。

Uncommon Sense [11] 同意這個人權日在古巴「沒什麼好慶祝的」:

不幸的是這些古巴的人民,(因為)卡斯楚的獨裁政府……抑制與壓迫的行程是沒有假日的。 但對於卡斯楚的獨裁政府來說,不幸的是在行事曆上面的今天,是不能得過且過、甚至是略過的一天。 在今日,若越多人民記得世界人權宣言這個訊息,以及擁護者不斷對這個古巴小島要求人權,獨裁政權的終止將越早到來。

同時,Penultimos Dias [12] (ES)藉由圖片及影音,深入並長遠地觀察,看看古巴距離人民真正受惠於人權及自由、真正能夠慶祝今天的日子還有多遠。

Sunrise in Havana [13] (部落格)分享一則來自他古巴夥伴的訊息,這個古巴夥伴「唯一的罪行就是因為思想自由及直言不諱」

在我們親愛的國家過去五十年期間,應該享有基本人權的所有人民,卻被羞辱和蔑視;同一時間,在其他人擁有力量去捍衛自己的權利時,我們的人民卻只是毫無顧忌地順從屈服……看到一個國家邁向毀滅是讓人心碎的。 作為一個熱愛自由的古巴人民,我一直是忠誠的,忠誠於古巴的所有事物,忠誠於保護島上人民的人權與價值觀念這個目的。 為12/10日以及人權歡呼吧……

最後,Babalu [14]發表了一篇PDF的文件,內容是「關於聯合國的古巴大使Perez Cisneros的成就,他同時也是聯合國會議中負責擬案與討論宣言的委員會主席」,這個文件裡對他的冷嘲熱諷一點不少:

當古巴人民還在為實現那份宣言而努力時,古巴這個小島的政權正以它最激烈方式嘲諷著這個高貴的目標以及表達方式。確實諷刺。

譯者:496335017 [15]

校對:Portnoy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