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墨西哥:反綁架專家遭綁架

類別: 拉丁美洲, Mexico 墨西哥, Law 法律,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墨西哥近期治安惡化,國內外人士紛成綁架目標,最近一起案件發生於科阿韋拉州 [1](Coahuila)首府薩爾蒂約 [2](Saltillo),美國反綁架專家Félix Batista遭蒙面持槍歹徒綁架。這位專家前來墨西哥,為來自美國德州的安全公司ASI Global LLC擔任顧問與開設講座,由於他對於拉丁美洲綁架問題瞭解較多,故許多團體都希望向他學習處理相關問題,但這起事件證明人人自危。

The Mex Files此事有幾點疑問 [3]

若他真是專家,怎會讓自己遭綁架?Batista受僱於美國德州安全諮詢公司ASI Global,據報導他至薩爾蒂約是為私人事務,他究竟為誰工作?

ASI Global是接受Plan Merida計畫贊助的公司嗎?…這起事件對該公司訓練人員的能力象徵什麼意義?

有些數據顯示,墨西哥平均每日發生兩起綁架案,尤其在北部邊界省分格外普遍,就人均數字而言,墨西哥綁架發生頻率為全球之冠,綁架案影響層面包括受害者親友,例如Tony Scotti即為Batista的朋友 [4]

我認識Batista,他的能力很好,在相關產業經驗超過20年,他也很知名,發言常獲報紙引用,在本月份《安全管理》雜誌即有他的談話,高知名度或許也是他遭綁架的理由,看過新聞報導後,我猜測他應該是遭到設計,尤其是遭親信設計。

México Para Los Mexicanos部落格的El Nahual擔心這起事件對全國會有何影響 [5][西班牙文]:

我第一個反應是大笑,感到很諷刺,我第二個反應是害怕…若這個來自前軍方,在安全領域擁有24年經驗的專家,都會遭到綁架,我們其他人有多少機會能不被綁架?

校對:Portnoy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