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日本:傳統媒體報導危機

類別: Japan 日本, Economics & Business, Media & Journalism, Technology 科技, 思維

日本新聞媒體版塊挪移近來引起不少論辯 [1],許多人批評主流媒體時常出錯 [2],很多人更認為這與態度有關 [3],因為銷量下跌與市場環境改變,許多週刊及月刊陸續消失 [4];網路公民媒體雖然在世界其他地區尚未完全發揮潛力 [5],在日本卻面臨重大挑戰,來自韓國的OhmyNews便已放棄並退出日本市場 [6]

接下來的問題是:未來重要新聞若非來自主流媒體,將來自何方?網路媒體與新聞收集網站或許是種答案,但最近亦受到批評 [7],Hetena網站的AnonymousDiary在8月4日出現一則熱門消息 [8],一位匿名部落客以媒體從業者觀點回答這個問題,回憶一位朋友在日本一家大報社擔任菜鳥記者的故事,這個故事後來吸引超過450個用戶收藏 [9],故事開頭寫道:

我有天和朋友喝酒時聽到這個故事,他在日本一間大報擔任新記者,他有次負責處理一則報導,要自己收集資訊、擬定大綱並寫成報導,那並不是個大事件,不過很多人似乎都知道這個消息。因為是間大報社,所以能讓報導變得有趣的調整空間有限,報導在發印前也得經編輯看過。這間報社的報導不只刊登於自家網站,也會出現在入口網站,雖然好幾個入口網站的經濟版均刊登這則消息,但並未特別引起任何讀者注意,報導也到此結束(不過確實有看到這則報導,並在Hetena書籤網站被收藏超過20次)。

他之後描述「危機降臨」的情況:

問題在隔天爆發,這位記者朋友恰好在主要入口網站的TOPIX專欄中,讀到這則報導,問題在於這則報導不是由他所撰,卻成為網路媒體XYZ的焦點報導,XYZ幾乎完全挪用內容,稍做延伸報導後便以新聞發佈。

這個故事完全屬於我的記者朋友,因此他立刻覺得遭人剽竊,XYZ這間小公司只有幾十位員工,為了吸引網路讀者目光,該公司刻意將標題做得更誇張,最後獲得主要入口網站採用。

文章下一段標題為「A先生的話」:

我的朋友立刻向編輯部上司A先生報告此事,A先生的回答是:「XYZ這間公司常偷我們的報導」,「這種行為沒有道德,但在媒體界並不希奇」,或許這位上司相當忙碌,但這顯然就是A先生對此事的反應,這則報導的行文風格確實經過改變,其中也增加部分資訊,故應不會構成侵犯著作權的罪名。

我的記者朋友臉頰因喝酒脹紅,他不禁問我:「只需在電腦上編輯,再多打一通電話做訪問,就挪用其他記者腳踏實地完成的報導,剽竊過來當做新聞,做為媒體和新聞記者,XYZ這間公司難道不覺得可恥嗎?」

下一段文章中,這位部落客提到「記者消失」現象:

A先生似乎很熟悉XYZ這間公司,他表示:「該公司社長原來是知名週刊編輯」,該公司也有很好的人力資源人才,企圖發展成網路媒體,我猜網路媒體這個商業模式無法大量獲利,營收也不夠支撐許多記者,所以沒有其他撰寫報導的方式,只能剽竊主要報紙的新聞,但也因此,讓真正出門採訪寫稿的記者看來像個呆子。

各大報紙的訂戶與廣告主數量也在下滑,導致記者人數也在減少,如果情況持續下去,我覺得這些大報終歸會消失。

這位部落客認為,這一切會導致「悲劇」發生:

許多人閱讀Yahoo!等入口網站的新聞時,會以為這些報導都是由Yahoo!自行撰寫,也因此人們會說:「就算你不讀報紙也沒關係,因為還有Yahoo!新聞。」

但入口網站上的新聞都是由報社記者所撰,例如我的朋友,若網路媒體和網路事業總是踏著報紙的成果前進,最終報社將無法支付員工薪水(雖然記者薪水或許目前還很高),結果報紙新聞會完全消失,這就是大家想見到的結果嗎?

他在文末提出問題:「這就是網路媒體記者與編輯想要的結果嗎?」

我想,媒體業衰落最後將導致資訊垃圾的悲劇,希望我的朋友能成為真正的記者,真正走到外面採訪新聞,但如果情況不變,這個希望似乎便不可能實現了。

校對:Portnoy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