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斐濟與紐西蘭掀起外交戰

類別: Fiji 斐濟, New Zealand 紐西蘭,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政治

紐西蘭與斐濟之間的緊繃關係於12月23日達到最高點,兩國先後將對方大使驅逐出境。

當天下午的記者會中,斐濟檢察總長Aiyaz Sayed-Khaiyum宣布驅逐紐西蘭大使麥當諾(Caroline McDonald),但強調原因並非紐西蘭拒絕核發簽證 [1]給斐濟軍事政府資深官員的三名家人,而聲稱 [2]麥當諾「過去一年的舉止違反國際認可的外交人員行為」。

檢察總長亦控訴 [3]紐西蘭與澳洲政府竊聽斐濟電話線路。

紐西蘭政府為反擊,也要求斐濟大使於七天內離開國內,紐國外交部長於新聞稿 [4]中駁斥斐濟為無的放矢,懷疑真正原因仍是斐濟自2006年12月政變後,澳洲與紐西蘭實施旅遊禁令所致。

這是過去18個月以來,斐濟第二度驅逐紐西蘭駐當地代表。

澳洲政府亦於同日得知 [5],該國南太平洋國防顧問亦無法更新簽證,必須於七天內離開斐濟。

紐西蘭與斐濟部落客及評論員均各自責難政府作為。

Raw Fiji News指稱 [6]斐濟總理的決定不負責任:

斐濟軍事政府在12個月內,二度驅逐紐西蘭大使,無疑是外交自縊,總理向紐西蘭新政府宣戰,也真會引發戰火,屆時紐西蘭政府和國際社會肯定會報復,紐西蘭將警告國民停止前往斐濟這個觀光勝地,因為國民若在斐濟發生急難情況,紐國政府將無法及時處理,他們對國民安全的考量也非毫無道理。

在另一篇文章中,Raw Fiji News [7]認為政府利用外交手段,轉移社會大眾的注意力:

失去理智的斐濟總理終究還是驅逐紐西蘭大使,向紐西蘭和國際社會證明斐濟為他所有,就像辛巴威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一樣,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Frank Bainimarama)個人向紐西蘭宣戰,有些人認為這只是轉移焦點,做為延後選舉的理由。

在驅逐大使消息傳出之前,紐西蘭Whale Oil Blog [8]認為紐國政府處理這件外交衝突的方式應更妥善:

口出惡言與互相指控通常沒有用,其實有個簡單的解決之道,但需要紐西蘭先走下後殖民心態的高台,斐濟也得先坦誠接受協助,回歸民主道路。

在斐濟新聞網站、論壇與留言區裡,民眾對政府的決定評價兩極。

Lis Body [9]在FijiLive表示:

斐濟總歸會學到,…斐濟只是海洋中的一個小點,我們無法與紐西蘭或其他民主國家競爭,紐西蘭與澳洲應關閉在斐濟的大使館,到時斐濟人民就得像另一個國家東加一樣,必須前往其他國家才能申請簽證,到時的花費…天啊!

Peni則提到紐西蘭總理約翰奇(John Key):

約翰奇,看清楚了,這就是介入他國內政後會發生的事,你為什麼不去管中國、緬甸、伊朗、利比亞等其他國家的閒事?原因你也明白,…紐西蘭這個小國無法欺負這些大國家。

在Scoop New Zealand的一篇專欄裡認為,紐西蘭政府讓自己走向邊緣化,stuart munro [10]的看法是:

為支撐目前對斐濟的負面態度,紐西蘭政府的舉止愈來愈小心眼與惡意,斐濟總理並非第一次參與政變,過去兩次經驗他未真正涉入,後來他所發動的政變幾乎無血腥事件,就憲政上而言也非全不合理,目前的制裁行為反映出恨意,欠缺成熟鄰居之間應存在的開闊心胸。

校對:Soup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