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阿富汗:塔利班主義下的摩擦

類別: Afghanistan 阿富汗,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人權

涵括阿富汗的一切政治社經,幾乎所有事似乎都進行不順利;而Azar Balkhi [1]提出了解釋:

歷史上來看,塔利班的崛起一開始只是普什圖族的運動,但仍對塔吉克族、烏茲別克族、哈扎拉族等族群帶來一些影響。基本上而言,要其他人避開那些認為槍對男人來說等同於珠寶對女人一般的傢伙,其實是相當困難的一件事。如果沒有人終結普什圖族的軍閥主義,五十年內,這整個國家都會成為塔利班。 現今新憲法賦予女性與男性同等的地位,但是在普什圖統治者們卻拒絕這麼做,把女性往後推,使女性認為自己是歸屬於廚房或家庭的。禁止女性觀點在公開發聲這點,意味著女性是不屬於社會的一部分。

同時,Azar Balkhi譴責關於美國駐聯合國大使:Zalmay Khalilzad插手與干預 [2]該國內政。

یونس انتظار [3]在另一方面這個國家面對的不同困境:

在阿富汗的二十週年國際世界愛滋日,竟然是在得知國際愛滋控制計畫紀錄了共505名HIV患者,其中7名患者已經死亡的這種情況下度過。而阿富汗去年登記在案的HIV患者,不過僅僅大約250左右。

阿富汗的衛生官員必須立即著手處理這樣所謂相當具有危險性的「衣櫥內文化」,例如說像在阿富汗當地極少被討論到,關於未經預防的性行為或共用針頭的行為。保持緘默使得人們即使診斷髮現感染,一就不願意公開承認病況,導致大環境成為HIV感染蔓延的溫床。

然而,上述這些事又會如何會和塔利班主義有關呢?Sanjar [4]解釋了問題事實上出於這整個制度體系,甚而更精準的說來,是缺乏了下述:

我並不相信說塔利班主義的出現完全是社會力量的使然或因應阿拉伯未來方向的自然出現,我反而覺得,嚴酷的塔利班像是個在整個國家政局最為動盪空虛的時候出現的一個反抗行動。

上述直言,但是論點卻表述的相當好。然而,我們總是對未來有著希望:Tim Foxley [5]便相當看好新內政部長的政見。

阿富汗內閣在上個月重組,辦事效率高,沒有貪污傳聞纏身的Hanif Atmar從教育部長變成內政部長。Hanif Atmar的努力或許會被抗拒,但是卻是對推動警察改革以及減少政府貪污有全面性的影響。

關於阿富汗政權制度改革的挑戰,尤其是新一波選舉人名額開放,預期將會在即將到來的2009~2010年選舉中掀起熱烈討論。

譯者:Levia [6]

校對:Portnoy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