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瓜德羅普:為何慶祝卡瓦薩節?

類別: Caribbean加勒比地區, 北美洲, Guadeloupe 瓜德羅普, U.S.A. 美國, Ethnicity & Race, Food 飲食, Indigenous 原住民, Migration & Immigration, 藝術與文化

傳統上慶祝聖誕節 [1],瓜德羅普民眾近來也開始慶祝「卡瓦薩節」(Kwanzaa [2]),於12月26日至1月1日舉行各項活動。

這個新現象最有趣之處,在於瓜德羅普 [3]社會長久信仰天主教,慶祝聖誕節已是重要文化遺產,就連無宗教信仰者亦會參與活動,故為何當地民眾會開始重視卡瓦薩節?Gwafakwika部落格的Shaka Zulu向讀者說明 [4][當地方言]「卡瓦薩節是什麼?」:

卡瓦薩節究竟是什麼?只是另一個節日名目嗎?不,這是全球黑人共同的文化節慶,也是所有黑人族群及家庭的慶祝活動,誰發起這個節日?是美國的非洲研究教授Maulana Karanga於1966年創始,為何要設立這個節日?因為他覺得黑人總在學習他人文化,而未了解自身文化,卡瓦薩節無關宗教,而是個文化活動。

Allain Jules在leflingueur [5][法文]部落格亦有說明:

這是重要活動,是非裔美國人最重要的日子,卡瓦薩節近期自美國引起,許多人也不斷在討論。

他接著強調卡瓦薩節非宗教與綜合的特質:

卡瓦薩節涵蓋範圍相當全面,讓人們有機會認識彼此,相互交流,增進彼此的認識,準備來自印度洋國家、非洲與加勒比海地區的美食饗宴,人們可以分享關於創新、創意、探究、政治、社會與經濟合作的想法,並促進夥伴關係。

…還有一個問題:是誰將源自美國的卡瓦薩節引進瓜德羅普?其中一項原因為大批瓜德羅普年輕人湧向美國(自十年前左右,當地年輕人開始考慮前往北美就讀大學,而不再只想至法國本土),但Shaka ZuluAma Mazama [6][法文]為例,更準確地回答這個問題:

Ama Mazama又名Marie-Josée Cérol,出生於瓜德羅普,為巴黎第三大學語言學博士,現於美國天普大學非美研究學系任教。

從瑞士法語媒體le Matin.ch [7][法文]的影片可知,Ama Mazama因泛非主義(Pan-Africanism [8])與看待非洲及加勒比海殖民時的觀點而聞名,或許也因此改用非洲新名,捨棄源於瓜德羅普的舊名,故她決定自十年前起,讓瓜德羅普民眾了解卡瓦薩節的內涵。

Ama Mazama一如往年,今年再度回到瓜德羅普,與親友及其他人一起慶祝卡瓦薩節,其中有項大型活動是在12月27日舉行:

一,會議與討論(主題:歐巴馬(Barack Obama)當選對全球黑人的影響),二,介紹卡瓦薩節七大原則,三,娛樂:文化交流、詩歌、手鼓(Gwo Ka [9])等…

…當然還有卡瓦薩傳統美食!

校對:Soup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