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斯里蘭卡:內戰就此告終?

類別: Sri Lanka 斯里蘭卡,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Migration & Immigration,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人權, 政治, 數位行動

斯里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he)公開宣布 [1],經過激烈交戰與慘烈傷亡後,政府軍終於攻佔「坦米爾之虎」(LTTE [2])游擊隊總部基里諾奇(Kilinochchi)。

政府目前居於上風,不過據報導,游擊隊已進一步向東北部移動,未來很可能還有硬仗要打,值得注意的是,內戰雙方都積極運用網路散播與傳遞訊息與主張。

Sri Lankan Army NewsNowpublic張貼照片,率先報導此事 [3]

2009年1月2日,經過數個小時的戰鬥,斯里蘭卡英勇的軍隊終於徹底拿下基里諾奇市,[…]游擊隊逃往Mullaitivu途中曾發射幾枚火炮,[…]政府軍在今天中午進駐基里諾奇市火車站與醫院。

DefenceNet表示斯里蘭卡人民在歡慶勝利 [4]

斯里蘭卡各地均可見到歡欣鼓舞的民眾,燃放鞭炮與揮舞國旗,以慶祝政府軍最新的勝利。

Conundrum指出 [5]

首都可倫坡(Colombo)與各個城市都在慶祝,今天才是斯里蘭卡新年第一個破曉。

圖片來自Namal [6],更多內戰相關照片請見他的部落格 [7]

不過TamilNet.tv網站強調 [8]這並非敗仗:

偉大英明的領導人向坦米爾之虎下令,離開基里諾奇,轉移陣地至Mullaitivu,基里諾奇為戰術運用遷至Tharmapuram。

Chitrangi張貼 [9]政府空軍轟炸游擊隊根據地後,造成平民百姓死傷的血腥照片。

Rantings in Colombo…為此消息寫下一首詩 [10]

為基里諾奇喝采
我敲打鍵盤,伴著煙火之聲
諸多斯里蘭卡人民希望之聲
電視裡的總統,說著我願相信的話語
但媒體受控,讓我不禁想像
是否僅為一面之詞?
或只是策略,實為選舉鋪路?
真相為何?或只有總統明白

暴力事件仍在國內各地層出不窮,A Voice in Colombo報導 [11]游擊隊再度攻擊首都:

不久之前在可倫坡Trans Asia旅館附近,空軍辦公室對面才發生自殺爆炸案。

至少兩名空軍人員喪生,以及約30人受傷,包括九位空軍士兵在內。

印度的B Raman想問:「任務完成了嗎? [12]」:

游擊隊的終結並非喪失重要據點之時,而是喪失統治地區與海外民心之時。

縮圖來自Open Democracy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