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委內瑞拉:質疑英雄玻利瓦死因

類別: 拉丁美洲, Venezuela 委內瑞拉, History 歷史

每年12月17日,所有將玻利瓦(Símon Bolívar [1])視為民族英雄的國家都會舉行逝世紀念日,委內瑞拉民眾會在家門外掛上國旗,全國熱愛玻利瓦的知識份子與學者都會前往各地玻利瓦廣場,在解放者雕像前獻上鮮花。2007年12月時,週年紀念活動中卻蒙上一層陰影,因為總統查維茲(Hugo Chávez)公開質疑,認為玻利瓦並非如外界所言因肺結核而死,指稱是遭到毒死,故決定進行調查。一年後又到了逝世紀念日,部落客提及歷史教科書裡的改變。

Felix Tapia指出says 要如何決定死因 [2][西班牙文]:

我們覺得大概要檢查玻利瓦遺骨裡的DNA,尤其是檢測結核桿菌症,或許才能確定是否死於肺結核,但這樣無法確認是否死於中毒,唯一方式只有檢驗骨頭裡是否有毒素殘留,不過這還是非常困難,因為玻利瓦現已無後裔在世。

El Blogo製作一張很幽默的圖片 [3][西文],讓許多支持調查死因者議論紛紛。

Bolivariano表示:

不管怎麼說,我認為總統確實不必盡信歷史,他現在有機會也有權力進行調查,不只是為了犯罪或科學,而是評斷與研究歷史,可以對玻利瓦的一生與死亡有更多瞭解。

Amarilis也說:

若今日人們會研究埃及人、挪威人、恐龍與滅絕物種的死因,為何不能調查美洲史上極重要、極具遠見者的真正死因?

Venezuelan Compass部落格的Andrés認為政府仰賴玻利瓦秘密人生執政 [4][西文],亦指出為何這對政治人物如此重要:

沒有人會否認玻利瓦在歷史上的重要性,但他的事蹟應拿來激勵人心,而非做為解答國家一切問題的甲骨文。

處處倚賴玻利瓦突顯救世主想法今日正摧毀家園,沒有人能擁有如上帝的權力,能夠永遠知道什麼最好,…就算是這位「聖人」逝世亦相同,這是我國一大悲劇。

Ana Julia Jatar希望面對未來 [5][西文]:

我們不在乎近200年前發生的事,只想得知今日各種問題的解決方法。

校對:Portnoy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