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哥斯大黎加:民眾因強震受困

類別: 拉丁美洲, Costa Rica 哥斯大黎加,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Disaster 災害, Humanitarian Response

微部落格平台Twitter再度成為散播消息至全球的利器,此次新聞是哥斯大黎加發生芮氏規模6.2的地震,全國都感受到搖晃情形,震央位於Vara Blanca,距首都聖荷西(San José)僅35公里遠。強震發生後,聖荷西與鄰近地區Alajuela及Heredia居民都逃出樓房外,警方亦封鎖市區道路,擔心部分老舊建築可能倒塌。Twitter上第一則消息來自@reiterstahl [1],在訊息中只留下大大的「地震!!!」一詞,之後相關訊息都加上#cr或#temblor,迅速蔓延開來。

地震後,電話線路癱瘓,市內多個地區也停電數小時,民眾若有親友身處震區中,因為報社網站斷線,只能透過《La Nacion》報紙維持運作的即時部落格系統 [2]CoverItLive,才能得知並回應相關消息。

其他訊息來源諸如記者@ameliarueda,透過Twitter帳號持續轉載自震區內部得知的消息,知名觀光景點拉巴斯瀑布花園的職員向這位記者表示,當地已徹底被摧毀,約有200名員工及200名遊客受困其中,與外界斷絕聯繫,所幸無人死亡。這位記者的部落格裡 [3]有地震相關報導的文字和錄音,另外還有報導民營直升機向觀光客索價三美元 [4],願意將他們載離災區。

@fusildechispas [5]亦藉由Twitter [6]及部落格提供資訊,並提及記錄聖荷西市區住家毀損情況的公民媒體影片 [7]

除了市區災情之外,鄰近Vara Blanca、Poasito、Cinchona、Fraijanes等城鎮傳出山崩,已奪走兩名少女及一家五口的性命,預料至白天時,將會找到更多罹難者遺體,許多道路在山崩後消失,也可能有汽車、公車或建築物一併遭掩埋;地震亦造成河川湧入大量有機物與土石,引發潰堤及水災,哥斯大黎加紅十字會表示 [8],地震、水災與山崩導致的災害無法估算。

JaguardelPlatanar [9]運用Google Map標記災區位置,最新地圖請見此 [10]

許多用戶 [11]亦翻拍電視畫面上傳至YouTube,希望讓無法收看電視報導的人也能獲知消息。

一般預料隨著餘震陸續發生,援救隊也陸續挖掘出更多遭掩埋房屋與車輛後,死傷人數還會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