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全球衛生:2009年的願望

類別: 北美洲, Canada 加拿大, India 印度, Malaysia 馬來西亞, Nigeria 奈及利亞, Philippines 菲律賓, South Africa 南非, Health 衛生

隨著2009年到來,許多人都希望改變既有生活,無論目標大或小、認真或搏君一笑,全球部落客都各自列出新年願望,許多衛生相關願望也常列為優先事項。

英國心理衛生組織Mind [1]表示,有些新年願望有害健康 [2],例如減重等自我改善目標可能造成負面自我形象,導致對自身的不滿,甚至是輕微抑鬱症狀,但很多人仍舊將減重列入2009願望之中。其他如戒菸或增進健康生活方式 [3]也常是最普遍的願望 [4]

菲律賓的Lilit Reye在Spring Roll部落格裡,便在新年後的文章裡記錄這種態度 [5]

從下週起要正式開始上健身房,幾乎每個人的新年願望都和更健康有關,更健康也是我的願望。

馬來西亞的Munytang也有同感,雖然他沒有許下什麼大願望,他在個人部落格MunY – TangTangTang!列出五個2009年願望,他今年的健康目標 [6]是:

照顧我的健康,代表要飲食正常、適量運動。

Braided Diva是住在加拿大的原住民女性,減重和更積極是她每年的願望,經過思考後,她在今年加上 [7]一個更簡單的目標,有助於自己的身體:

我的2009新年願望很簡單…每天擦身體乳液!

其實要達成很簡單,其實我老早就該開始做,對於我為何每天洗澡後不花少少時間擦乳液,我也自有一套理由,這個動作其實很簡單,不花任何力氣,肌膚到年底也會很感謝我,我的皮膚並未嚴重受損,不過我確實每天花很多時間在暖氣房裡,現在又是冬天,兩種因素就使肌膚乾燥。此刻我坐在這裡校對與檢查部落格的錯別字時,這個想法就出現在腦海中,我既然自稱為天后,怎麼可以不每天擦乳液?

Fassingpancy的2009年願望中,也預測自己達成目標的機率,除了減重之外,他還在個人部落格Fassing Pancy’s Vocal Chimneys列出九項願望,第七項目標 [8]是:

戒咖啡,我在2008年遍嘗各地咖啡:非洲、南美洲、印尼、澳洲、印度、夏威夷、牙買加…,其中肯亞AA種咖啡最佳,有種可愛的櫻桃餘味,但為健康理由,我要放棄咖啡,不是我對咖啡不滿,只是想要更健康,水果茶我來了。 ;)

目標達成機率:85%。

Mr. R則不減反增,希望在來年飲用更多的水,他在Xpress Coffee表示 [9]

水是智者唯一的飲料,語出作家梭羅(Henry David Thoreau),若飲水是衡量智者的標準,我一定是個該死的傻瓜!我喝的水很少,我體內的聲音告訴我,應該喝更多水才行,而且是純水,我希望自己每天能喝八大杯水。

Living life breathlessly部落格的Alice Vosloo鼓勵人們許下這種新年願望,居住在南非的她深受囊胞性纖維症所苦,去年年初盼望能進行雙肺移植手術,她提及 [10]

去年此時,我萬分不確定2008年會發生什麼事,我能等到肺嗎?我能活過這一年嗎?我會到美國佛羅里達州動手術嗎?所以我當時只許下四個瘋狂的新年願望,包括一、活下去,二、等到肺臟,三、享受人生,四、找到愛。這些願望後來都實現了,這件事告訴我們,盡情許下願望吧,別為自己的幸福、能力與祈禱力量設限。

願望當然不限於個人,許多部落客也為國家社會許願,The Country Doc Report部落格的Country Doc希望 [11]改善鄉村醫療情況,My Diary 2.0的Pd寫下 [12]改變印度的十項願望,包括醫療部分:

讓我們要求政府別再花大錢在軍備與衛星上,我應該等到國民識字率能高得打敗他國後,再考慮軍事問題,這也是種競爭,人民應能獲得各種基礎設施,包括基本醫療、教育、糧食、衣物和蔽護。

Nigeria Health Watch部落格的Chikwe Ihekweazu指出,奈及利亞醫療體系在2008年相當艱困,但2009年仍有希望,他想問 [13]

Osotimehin教授接任奈及利亞衛生部長後,能激勵民眾在基礎醫療中心、免疫計畫與教學醫院裡,扮演領導者的角色嗎?

人們能恢復信心嗎?能堅持品質嗎?能盡自己的心力嗎?

我們能在2009年慶祝重生嗎?能恢復醫療體系的尊嚴與信心嗎?…

…這是我們對2009年的祈禱與希望。

願望清單 [14]」照片來自Flickr用戶60 in 3 [15]

校對:Portnoy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