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辛巴威:公民社會對抗政府抓人

類別: Zimbabwe 辛巴威,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Protest 抗爭, 人權, 政治, 數位行動

人權運動者與新聞記者潔思汀娜‧穆可可(Jestina Mukoko)於12月3日週三清晨在她家遭到擄走 [1]。根據網路行動者共筆部落格Kubatana等多篇來自公民團體的報導 [2]指出:

…一群至少有12個人乘坐兩台沒有車牌的車輛去到她家。她遭強行帶走時,還身著睡衣光著腳。超過24個鐘頭之後,依舊沒有穆可可的行蹤,沒有跡象知道她的下落或可能是誰抓走她。

潔思汀娜‧穆可可是辛巴威和平計畫(ZPP) [3]的主持人,這是一個當地的人權團體,參與監督與紀錄在辛巴威的違反人權事例。辛巴威公民行動支持團體Sokwanele的部落格這是辛巴威寫道 [4]

穆可可與辛巴威和平計畫因立場勇敢而知名,她們突顯出6月27日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前後,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 PF)武裝份子與國安單位加諸於「民主變革運動(MDC)」支持者的血腥暴力與死亡事件。

隨著穆可可被抓走,辛巴威公民行動支持團體Sokwanele發起一項行動 [5],呼籲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組織(SADC)與非洲聯盟(AU)緊急介入,並確保民主變革運動人士與潔思汀娜‧穆可可在遭受進一步傷害之前獲釋。這項行動包括一系列的活動來協助所有被抓走的人,包括打電話給Norton警察局(穆可可所在城市)、寫呼籲信或透過可嵌入的網路工具(見左邊)散佈這項訊息。國際特赦組織也已經要求 [6]立即釋放辛巴威和平計畫執行長潔思汀娜‧穆可可,她是截至目前為止在辛巴威被抓走的人之中,最受到矚目的人士。

根據Sokwanele指出,在潔思汀娜‧穆可可被抓走的同一天,在Harare有其它6人被逮捕 [7]

辛巴威進步教師聯盟(PTUZ)秘書長與辛巴威工會議會(ZCTU)主任委員雷蒙‧馬強威(Raymond Majongwe)在今天(12月3日)上午9:30與其他6人一起遭到逮捕,當時他正在辛巴威儲備銀行對面沿著Samora Machel大道散步。一位目擊者指證有不確定人數的婦女與馬強威在一起被毆打後消失。

[…]SABC電視台新聞記者與前ZBC廣播公司播報員約翰‧努阿夏弩(John Nyashanu)和其他兩位記者在10:30時被鎮暴警察逮捕。逮捕地點在Harare市中心商業區的第二街與聯合大道轉角。逮捕的細節目前仍不清楚。

除此之外,在停止辛巴威逮捕行動 [5]的行動網頁上,Sokwanele列出其他17位據報被抓走並仍音訊全無的人:

1. Concillia Chinanzvavana,民主變革運動組織的Mashonaland West省婦女大會主席,Zvimba South地方的前議會候選人,以及民主變革運動國家委員會的委員。
2. 她的夫婿,Emmanuel Chinanzvana,是Zvimba南區第25選區的議員。
3. Fidelis Chiramba,南部行政區的主席,他代表民主變革運動在3月29日競選Zvimba區的參議員資格。
4. Ernest Mudimu,民主變革運動在3月29日選舉中競選Zvimba北區的議會候選人。
5. Fanwell Tembo,民主變革運動在Zvimba南區的青年組織成員。
6. Terry Musona,民主變革運動省級副祕書長。
7. Lloyd Tarumbwa,民主變革運動行動者。
8. Violet Mupfuranhehwe,民主變革運動Zvimba南區青年主席Collen Mutemagawo之妻。
9. Collen Mutemagawo,民主變革運動南區青年主席。
10. Mupfuranhehwe 與Mutemagawo的一位兩歲大的小孩。
11. Pieat Kaseke,民主變革運動行動者。
12. Gwenzi Kahiya,民主變革運動行動者。
13. Tawanda Bvumo,來自Chitungwiza的民主變革運動行動者。
14. Agrippa Kakonda,民主變革運動行動者。
15. Larry Gaka,民主變革運動行動者。
16. Chris Dlamin,民主變革運動行動者。
17. Baba vaSarudzayi

訊息更新:12月8日下午,根據Sokwanele消息,另有兩位辛巴威和平計畫的成員在今日被抓走 [8]

辛巴威和平計畫執行長潔思汀娜‧穆可可被抓走已超過151個小時,她從Norton的家中被擄走,6位據推測為政府單位的人士從辛巴威和平計畫Mount Pleasant辦公室抓走了他們2位職員Broderick Takawira(省級聯絡人)與Pascal Gonzo(司機)。根據目擊,6名人員強行進入辛巴威和平計畫辦公室,堅持見到Takawira後強行將他帶走,一起被帶走的還有Gonzo,他們被帶進一輛等待中的汽車內後,快速離去。

(中文版譯註:至2009年1月8日已有26名人士被抓走而下落不明,包括穆可可與那名兩歲孩童。請注意Sokwanele製作的網路工具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