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尼泊爾祭司國籍引爭議

類別: India 印度, Nepal 尼泊爾, Religion 宗教, 藝術與文化

尼泊爾一開年並不順遂,除了能源危機,現尼泊爾問題風暴掃入最神聖的印度神廟之一,帕蘇帕堤拿寺(Pashupatinath) [1]

爭議的核心是傳統在主要神廟主持儀式的印度祭司,是否應由尼泊爾祭司接任。

帕蘇帕堤拿寺 flickr 用戶wonker [2]拍攝,創用CC授權使用

India-Server [3] 簡介帕蘇帕堤拿寺印度祭司的來由以及尼泊爾君主制的影響:

….打破將近三百年的歷史,這一次在祭典上為神祇服務的,將由尼泊爾祭司取代鄰國的印度祭司。自從1747年以來,尼泊爾國王便推崇南印度的祭司主祭,以求遵循正統並看重印度祭司對印度教習俗的知識。

過去國王曾資助寺廟的發展信託基金會,皇后則是神廟信徒;然而國王賈倫德拉(Gyanendra)無法完全掌況尼泊爾政局後,也無法繼續推動民主運動,尼泊爾遂在毛派領導下組成新政府。

現尼泊爾祭司已經指派完成,打破舊有傳統,但不是每個人都滿意這項決定,印度與尼泊爾對這項決定均有抗議行動。

印度首都新德里不滿情緒延燒中,Singapore Star [4] 提供照片並表示:

週日印度首都群眾前往尼泊爾大使館抗議知名的帕蘇帕堤拿寺印度祭司遭撤換。

激動的群眾對尼國總理普拉昌德(Pushpa Kamal Dahal Prachanda)大聲呼喊口號,一幅普拉昌德的肖像遭到焚毀,抗議民眾譴責尼泊爾擅自指派尼泊爾本國人出任古老神廟祭司,污蔑印度教精神。

此外,毛派引導政府決定撤換印度祭司的角色也遭質疑。

不過United We Blog [5] 認為毛派的角色與祭司國籍爭議過分誇大:

毛派政府由總理直接下令指派尼泊爾本國人取代尼泊爾最大印度神廟的印度祭司。有些人為了不同的理由抗議改動,他們都有自己的既得利益。其實沒有理由添染不必要色彩,或是為指派而哭泣。事實上,撤換印度祭司,並改指派尼泊爾祭司,早就有機可循。某種程度上印度祭司侵佔了神廟,幫助並支持前皇室,因為沒有合理的解釋,我們祇好對皇室資助寺廟做負面聯想,為了寺廟的利益,的確需要改變。

此案件 [6]現已移送到尼泊爾最高法院:

….管理神廟的帕蘇帕堤拿寺發展信託基金會,週日宣佈另派兩名年輕尼泊爾祭司,協助新任兩名的資深尼泊爾祭司,這件事正好發生在發展信託基金會、總理辦公室與文化和國家結構改革部長Gopal Kiranti接獲命令當天, 最高法院命令中指出在國籍紛爭解決之前,准許原有印度祭司留任,不另指派尼泊爾祭司。

Kiranti表示將回覆最高法院,讓尼泊爾祭司取代印度祭司,這是個打破將近三百年歷史的舉動。

毛派政府現在反擊,透過媒體解釋 [7]

今尼泊爾總理普拉昌德對印度最高領袖給予保證,毛派所領導的政府將會尊重最高法院的裁決,允許印度祭司繼續在帕蘇帕堤拿寺「履行他們的職務」。

校對:Soup [8]